據中國天氣網,受新一股冷空氣影響,預計北京24日局地有雨夾雪,最低氣溫重回0℃,可能將是3月以來最冷一天。此前北京天氣升溫,讓很多人脫掉了厚重的外套。“倒春寒”可能真的來了。

適當“春捂”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鄧聰:“春寒料峭”,有時春天比冬天感覺還冷,所以先不要急著把冬天的衣服換下來,再捂一段時間,等氣溫穩定了,確實暖和了,再慢慢換下來。

但是春捂要捂得恰到好處,否則會不利於健康。若得知冷空氣即將到來,就需提前一兩天先增添衣物捂起來;氣溫如果升幅不大就儘量少脫衣;不要氣溫暫時升高就馬上脫掉冬裝,更不要急著只穿單衣。但也不能被厚厚的棉衣一直捂著,以防捂過頭;等氣溫穩定以後,確實暖了,應按從上到下,從外到裏的順序慢慢減衣服。

預防傳染病

河北大學附屬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馬士恒:春季多發的呼吸道傳染病包括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等,當然這些疾病的發生與個人免疫力也有關。

提醒大家,預防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的關鍵在於管理好自己的行為,保持健康生活規律,合理膳食營養,增強自身抵抗力,儘量不去或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時要佩戴合格的口罩。特殊人群可選擇提前注射流感疫苗,預防流行性感冒,一旦出現身體不適,要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斷治療。

米酒泡泡腳

健康養生專家梅曉芳教授:倒春寒往往比冬天更易凍傷身體,尤其是氣血較弱的人,倒春寒時更易手腳發涼、腹痛腹瀉。這時建議大家睡前泡腳時加點米酒。具體方法是,在木桶或腳盆裏放適量熱水和米酒,水和米酒的比例是1:1的比例,再加幾片生薑。

用米酒泡腳,會比單純用熱水泡腳更加有利於活血暖身,改善身體怕冷的症狀,同時還會有幫助睡眠的作用。另外,通過米酒泡腳暖身,還可以改善體虛的症狀,同時還有助於增強抵抗力,甚至對輕度感冒也有一定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