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武:智庫須堅持中立思維和開放性思維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蔣新宇 | 時間:2019-05-16 | 責編:蔣新宇

(中國網記者 蔣新宇)2019年5月15日上午,“全媒體時代的智庫建設與戰略傳播”圓桌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參事室、軍事科學院、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黨校報刊社、中國日報社、光明日報社、中國網、鳳凰網等智庫、學界、新聞媒體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就中國智庫如何提升思想創新能力,以及全媒體時代智庫如何做好戰略傳播這兩大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交流。



宋建武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在論壇上指出, 對於當前中國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和難點,智庫不僅要做分析判斷還要拿出具體的解決方案,而且是系統性的解決方案。智庫行業在近些年進入快速發展的黃金期,但是要想做強做大,中立思維和開放性思維必須堅持。中立思維可以有效擺脫預設立場,從而以較強的分析能力、架構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有效完成咨政啟民的使命。

宋建武認為,智庫的戰略傳播,要加強目標導向,要有配套的傳播策略和方案。媒體融合的觀點也適用於智庫的發展與創新,智庫發展要更多依靠新技術與新應用,依靠大數據,把事物發展規律認識得更清楚,把發展模型做得更科學,尤其是多學科模型的疊加,從而真正解決跨學科融合的現實問題。


此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主辦,人大新聞學院協辦。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王莉麗主持了此次論壇的圓桌討論環節。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