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偉:中美需要擴展更廣泛的群體間交流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12-28 | 責編:王琳_觀點

2018年12月26日,“中美關係與公共外交40年”圓桌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成功舉行。此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和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協辦。


專題討論第二環節以“中美關係歷史經驗與面臨的挑戰機遇”為議題展開討論,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主持了這一環節研討。


黃仁偉 上海美國學會會長


上海美國學會會長黃仁偉表示:我們應該在歷史經驗的基礎上認識當前中美關係。早在1949年美國進行了一次重要的對華政策辯論,題目是“誰丟失了中國?”。這場所謂“失去中國”的辯論中的一些因素在今天似乎又重演了。而此次“失去中國”可能意味著美國也將“失去世界”。我們看到新一輪“失去中國”的威脅,這不是誇大其詞,而可能會是一種現實。中國此次難以通過傳統公共外交的手段與美國達成廣泛共識,而需要“多管齊下”。不僅與美國智庫溝通,也要與美國更廣泛的群體進行交流。向世界説明中國的立場,堅定地支援多邊主義,讓堅持客觀事實的美國人有更多發聲渠道。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