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國:尊重彼此利益是雙邊關係良好的前提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12-28 | 責編:王琳_觀點

2018年12月26日,“中美關係與公共外交40年”圓桌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成功舉行。此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和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協辦。


專題討論第二環節以“中美關係歷史經驗與面臨的挑戰機遇”為議題展開討論,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主持了這一環節研討。


賈慶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賈慶國表示:根據當前世界格局的態勢,可以用四句話來描述中美關係的發展規律。首先,“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歷史上,當中美將對方視為同類國家,關係會好一些,反之就會差一些。中美今天依然是同類國家,兩國在價值層面的差距不大,只是由於兩國國情不同,這些價值的實踐方式不同而已;從利益的角度看,中美兩國都是現存國際機制的利益攸關者,整體而言希望維護國際秩序的開放。其次,“將欲取之必先予之”,當兩國能兼顧對方利益,兩國關係會好一些,否則兩國關係會不太好。改革開放以來,中美為對方善意交往提供便利,相互開放市場,從而兩國關係獲得良好發展,同時,兩國都獲得了實際利好。再次,“君子取之有道”,守規矩和按“牌理”出牌是兩國關係的基礎。最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兩國尊重對方的利益和願望是雙邊關係良好發展的前提。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