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棟:中美公共外交面臨的挑戰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12-28 | 責編:王琳_觀點

2018年12月26日,“中美關係與公共外交40年”圓桌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成功舉行。此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和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協辦。


專題研討第一環節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發揮的作用、現狀問題與未來路徑”為議題展開討論。


王棟  北京大學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執行副主任


北京大學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執行副主任王棟表示:中美人文交流已經成為中美關係的三大根基之一,其中,公共外交扮演了重要角色。但中美公共外交在特朗普對華政策作出調整的背景下也面臨挑戰。為破解當前面臨的難題,中國需在開展公共外交時顧及所在國的法律、法規和民情等方面的因素。做到內外有別,避免強加於人,多做解釋和溝通性的工作。目前,儘管美國從政治和戰略層面限制中國,但民眾學習中文的熱情並未消減,這將成為促進兩國民間交往,增進共識的重要途徑。為推動中美公共外交發展,中國可以進一步改善留學生工作理念,把美國在華留學生工作做得更好,同時優化中國學者對外交流制度,形成正向激勵機制。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