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徵:大力拓展中美兩國的人文交流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12-28 | 責編:王琳_觀點

2018年12月26日,“中美關係與公共外交40年”圓桌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成功舉行。此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和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協辦。


專題研討第一環節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發揮的作用、現狀問題與未來路徑”為議題展開討論。


袁徵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外交室主任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外交室主任袁徵表示:當前中美關係處於十字路口,美國對華強硬主要是由於中國實力增強與國際影響力的上升。同時,中國對美戰略佈局變化也影響了兩國關係。美國對華戰略調整實際從奧巴馬時期就已經開始了,只是特朗普政策的偏激性使兩國關係快速緊張化,正面碰撞的可能性也隨之上升。我們的公共外交在過去40年有很多成功經驗,積累了很多存量,同時也有很多經驗教訓值得總結:第一,做好自己的事情,國家強盛、民族團結與社會和諧是無聲的公共外交;第二,客觀理性地進行涉美宣傳和對美工作,不過度渲染民族主義情緒或者反美情緒;第三,依託改革開放,適度回應美國跨國公司的關切;第四,大力拓展中美兩國的人文交流等。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