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 

理性看待各類關於“中國進口”的論調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文 賈晉京 關照宇 | 時間:2018-11-01 | 責編:蔣新宇

王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教授

賈晉京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

關照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

 

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背景下,即將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表明支援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市場開放化立場的莊重宣誓。

與此同時,在輿論場域,國內外對中國進口的看法一向多元而複雜,其中也包括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早已過時的標簽甚至別有意味的指謫。有些流傳甚廣的説法,確有必要拿出來辨析,也有的則應為其正名。

一、“崇洋媚外”論

一百多年前,中國社會就出現了“以消費洋貨為貴為美”現象,一些民眾“鄙夷國貨、重視洋貨”,認為“非舶來品,無以顯其尊貴”。時至今日,刻意追求“洋品牌”、“進口貨”,並以之標榜時尚、炫耀消費的仍大有其人。此類情形引起的輿論反彈,是“崇洋媚外”指責。應該看到,“崇洋媚外”甚至稱得上在中國提及“進口”最容易遇到的批評。對此,應從兩方面加以審視。

一方面,對“洋貨”要有平常心。當今時代,應將“洋貨”看作中國市場上的平等參與者,既不比“國貨”高一等,也不低一等。品質低劣、以次充好等問題,在“洋貨”中同樣存在,例如多種“洋品牌”手機曾被查出廣泛存在電池安全隱患問題,亦有“外國大牌”平板電腦連續兩年被抽檢出品質缺陷的報道。不過,也應承認,中國市場上的外國名牌産品,的確在品牌形象、行銷體系等方面多有值得學習借鑒之處。

另一方面,對“國貨”要有信心。事實上,中國製造已經不再是“低端産品”的代名詞,中國的高科技産品正在大踏步走向世界。例如,中國新能源汽車在2016年已經佔到世界市場的40%,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已佔全球的近70%。在2016年9月第39屆國際標準化組織大會上,中國高鐵標準正式被確定為世界通用標準,逐步取代了 “歐標”和“日標”。因此,對國貨,應有全面客觀與態度,既不要妄自菲薄、貶低國貨,也不必夜郎自大、抱殘守缺。

二、“進口依賴”論

由於科技水準、製造能力的限制以及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世界分工,中國確實在某些領域對進口依賴較大,例如手機中的儲存晶片、汽車自動擋變速器、高端機床、高鐵制動裝置等。2017年積體電路進口金額年增14.6%,總額至2601億美元,位列中國進口商品首位。半導體産業國際市場規模約為4000億美元,中國的購買就佔到一半以上。在72個材料領域,中國進口依賴程度達到了99%以上。

此外,在中國進口商品結構中,初級産品以礦物燃料、潤滑油及有關原料為主,工業製成品以機械及運輸設備為主,2013-2017年,兩者進口額合計佔中國進口商品總額的比重由52.57%增至53.38%。

上述産品引發了一些輿論對中國經濟自主性的擔憂,逐漸形成了“進口依賴”論。

不得不説,在某些領域,中國的確存在巨大的進口依賴性。例如2017年中國進口了4.2億噸原油,預計2020年原油進口會突破5億噸,未來中國的原油進口依賴度將超過70%,甚至更高。這充分説明保持全球貿易自由化對中國的重要性,更説明全球化對中國發展的促進作用與必要性。

事實上,從歐洲、日本、南韓等發達經濟體的實踐經驗看,進口依賴與經濟安全並不呈嚴格的負相關。中國必須提升經濟安全度,但提升經濟安全度的路徑,絕不是限制進口,而是需要提升進口渠道的多元化程度,同時加大替代産品的研發力度,改革不公平的國際經濟與貿易體系,提升中國在國際産品交換中的定價權等。保持與世界的和平互動關係,維護經濟全球化的環境,對中國是有利的。

三、“進口衝擊”論

該論斷認為,進口産品對本土産品與民族品牌造成了衝擊與競爭,不利於中國本土民族産業的發展。

這裡的典型案例是多年來我國大豆進口年均增長率為20%左右,逐漸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國內大豆耕種面積逐年減少。城市居民記憶中的一些本土品牌也在消失,或被外資收購。

誠然,優質的進口産品帶來的市場競爭,的確會衝擊到過去在相對封閉市場中發展起來的本土品牌,但我們也看到,市場競爭會帶來企業産品創新的外部動力,最終受益仍是廣大消費者。

以前些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為例,國産奶粉的信用由此受到重創,國外品牌奶粉進一步擠壓市場空間。品質不過關的産品會對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危害,通過引進國外品牌製造競爭,本身就是對國內同行業的監督與市場的淘汰力量。

而另一方面,人們也欣喜地看到,中國不少企業也是在進口的大環境下發展起來的,例如,海信擁有320項鐳射顯示專利,其核心技術“鐳射光學引擎”達到100%自主研發設計,甚至成為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官方指定電視。

四、“市場換技術”論

“市場換技術”論通常是指中國從80年代後期開始引進外國轎車企業合資設廠,進行本土化生産,期望以市場換取汽車製造技術。這是當時中國工業水準相對落後情況下的一種産業路線,在改革開放早期有一定代表性。然而,過了一些年後卻發現,在不少領域,所謂“換來的技術”與設想相去甚遠。

由此,産生了對“市場換技術”的強烈批判。

站在當今的歷史方位,我們應該如何看“市場換技術”?

首先要看到,開放市場不應以獲得技術為目的。向外來産品、外來合作者打開大門,是為了豐富市場、做大做強企業;而在國際合作中獲取技術,則需通過市場競爭中學習或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不能“等靠要”。

其次,開放市場雖未能實現技術轉移,卻絕不意味著“吃虧”。當今中國乘用車市場上,自主品牌市場佔有率已增長到約40%,加上合資品牌則超過90%,這説明開放市場帶來了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壯大。而在SUV、新能源等晚近崛起的細分市場上,自主品牌優勢巨大,顯然這種成績可以説來自寬泛意義上的“市場換技術”。

最後,要以開放胸襟看待市場與技術的關係。在對外開放市場同時,中國的汽車現在也走向了國際市場,其中奇瑞汽車2017年的海外銷售突破了100萬輛。開放是一個相互的過程,技術則在互通的市場中共同演進,各方都能夠取得進步。

五、“中國錯買”論

上世紀80、90年代,中國市場上曾經廣泛存在著來自西方國家的低端産品,有些甚至是原産國的淘汰品。這種進口現象至今仍受到批判,被指責為“中國錯買”,屬於“花冤枉錢”。顯然,這種指責忽略了時代背景,沒有看到進口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上世紀末時,一些“西方工業淘汰品”其實對中國製造業的發展有一定的借鑒價值,是不得不交的“學費”,對工業發展起步較晚的中國發揮著必不可少的基礎引導作用。

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增長與社會需求的不斷提升,中國對技術産品甄別能力與鑒賞能力隨之提升,對是否適應中國市場特點與獲得經濟效益的概率有了更多清晰理解。

可以説,進口外國産品品質的升級過程,伴隨著中國産業結構的升級。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第三産業不斷壯大發展,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第三産業增加值實際年均增長10.8%,高出GDP平均增速1個百分點。

在2017年,第三産業增加值對經濟貢獻率已達60%左右。這其中“進口”功不可沒。因此,被大肆抨擊的所謂“錯買”,多少是不公平的。

六、“中國壁壘”論

不少西方國家常對中國進行指責,認為中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在許多領域採取高關稅政策。在白宮2018年6月出臺的報告《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全世界的技術和智慧財産權》中,白宮大肆指責中國關稅與非關稅壁壘是對美國“經濟侵略”的一種表現形式。

在關稅列表中,人們的確看到,在一些領域,中國進口關稅的確很高。但不能忽視的是,這是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後不斷降低關稅過程中的階段性現象。作為發展中國家,關稅的降低甚至“零關稅”,從來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過程。

相比于17年前,中國關稅標準的降低頻率,是綜合了市場競爭、本國需求、政策改革、利益訴求等各類因素的最終産物。

2018年1月,中國海關再次宣佈將唇膏、眼影、香水等化粧品進口關稅由10%降至5%;咖啡機、智慧馬桶蓋由32%降至10%;礦泉水由20%降至10%;嬰兒尿布及尿褲和部分配方嬰幼兒奶粉降為零……此外,還有自貿協定下的零關稅進口産品8000余種。

如今,我國已經對包括部分東南亞國家和非洲國家在內的30個不發達國家的部分商品實行了特惠稅。這些都是中國開放政策不斷推進的必然結果。

此外,我們也需要知道,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所有産品都採取低關稅、零關稅。在特定領域,每一個國家都需要考慮本國特殊狀況。在農業許多領域,日本均實施高關稅、低補貼甚至對出口不補貼的政策措施,從關稅水準與關稅超過100%的産品種類上分析,日本的關稅高達58%,進口關稅超過100%的農産品多達142種,遠遠高於美國和歐盟。

七、“洋垃圾傾銷”論

所謂“洋垃圾”是指一些不良商家為忽悠國內消費者,滿足一些人的崇拜進口貨心理,逐漸開始進口固體廢物,甚至走私了一些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

據報道,中國一度是“洋垃圾”進口的第一大國,垃圾服裝、垃圾電子産品,還有廢紙、廢塑膠、廢五金、廢鋼鐵、鋁廢碎料、銅廢碎料等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與諸多生活垃圾,頻頻“非法入境”,屢禁不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我國生態環境安全。

富國視之垃圾,一些國人卻如獲至寶,這背後是發展差距、理念差距、制度差距。多年來,中國不斷完善海關、稽察、監管等各項進口管理制度,防堵“洋垃圾”取得一定成效。

2018年6月,國務院公佈相關政策,明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力爭2020年底前,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人們期盼有各類專項行動進一步深化,讓“洋垃圾”早日在國內滅絕。

八、“資源掠取”論

隨著中國海外投資份額的增加,西方輿論界針對中國對外投資與進口,炮製“資源掠取”論,污衊中國以貿易方式掠取發展中國家的自然資源。

筆者曾專門撰文指出2018年起關於中國搞“債權帝國主義”的論調非常流行,該論調指責中國通過強迫發展中國家選擇讓中國控制其自然資源以償還債務。

實踐證明,中國進口政策是互利互惠的,受到了對象國的真誠歡迎。過去十年,中國在非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進口了大量非洲的資源,幫助非洲國家發展經濟,還創造了超過13萬個就業崗位。

一些歐美媒體習慣以本國當年殖民他國的劣跡來揣測中國人,實在是一種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舉。

九、“重進薄出”論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面臨著技術落後局面,大量産品不得不從依賴進口,並且相關産品進口規模呈現逐年增加趨勢。

在此局面下,一些領域出現了放棄自主研發、自主生産努力,認為直接進口省時又省力的思維,走入了“造不如買”、“買不出租”的思想誤區。

現在,中國認識到,過度依賴進口,不進行自主研發,相當於讓核心技術命脈掌握在他國手中,不利於維護國家經濟安全。今年以來的中美經貿摩擦給了“重進薄出論”支援者重大打擊,美國在晶片貿易上一旦實行高關稅,限制出口,中國一些企業就會面臨癱瘓。

早在新中國建立之初,毛澤東、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就多次強調國家的建設應該以“國內力量”為主,對外貿易要在自力更生的指導方針下進行,要建立自己完整的工業體系。

2018年5月,習總書記到中國商飛調研,登上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時感慨,“過去那個邏輯是‘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現在要倒過來。我們首先要花更多的錢來研發、製造自己的大飛機,形成我們獨立的、自主的能力。”可見,獨立自主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必須繼續貫徹下去。

除了以上常見的一些論調之外,還會有在個別時期産生諸如“抵制洋貨”論、“中美貿易失衡”論、“學術思想殖民”論、文化影視産品的“韓流、哈日”論等等,限于篇幅及此前的諸多論述,本文不再贅述。

但透過中國進口的各種內容,我們不得不承認,無論是貨物貿易,還是服務貿易,中國進口的過程實際上代表著中國與世界交往不斷深化的過程,也是對世界各國優缺點不斷學習鑒別的過程,更是中國社會不斷成長與中國改革不斷推進的過程。

當前世界處在“從未有過之大變局”下,中國在國際體系中逐漸從追隨者升級為領銜者,中國率世界之先,主辦進口博覽會,更是一種前沿之舉。

相信通過這次進口博覽會,一定會對中國民眾美好生活有進一步改善,對中國改革不斷深化有進一步推動,對經濟全球化進程有進一步推動。(責任編輯 蔣新宇)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