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具備重塑製造業的基礎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10-12 | 責編:李曉曼

中國網:特朗普一直強調“美國優先”,強調製造業回流,假如説這些工廠真的搬回美國,是否對美國經濟起到拉動或者增長的作用?


王文:首先,這種假設未必能夠成立。近年來,我大概去過美國20個洲,對美國有基本的了解,製造業完全回歸美國的可能性不大。儘管,特朗普上臺以來,有一些企業是回歸狀態,但是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美國不具備重塑製造業的基礎。最主要有幾個原因:


第一,美國勞動力成本在全世界是最高的。


第二,儘管在政策上有所協調,但是,美國的整體社會承載量非常有限。換句話説,中國製造業需要大量技術工人,這樣的人群在美國是非常有限的。


第三,美國不確定性政策,實際上全世界的製造業對美國不確定性政策存在懷疑。目前一些數據可以看到,美國吸引到部分投資商和製造業工廠,但從長期來看,全球價值鏈的傾向將是非西方國家。中國、東亞、非洲、南亞,大量的製造業興起,這樣的趨勢代表著未來製造業的方向,而特朗普希望製造業回流美國,我認為這是一種妄想。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