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美方沒有誠意的談判邀請,中國當然不會接受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2018-10-12 | 責編:李曉曼

  

 

     中國網:近期,中國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和中方立場》白皮書,您覺得這份白皮書會發揮怎樣的價值?美方會如何回應?


王文:我覺得白皮書發佈的非常及時,目前中美貿易戰,兩方“作戰”正酣的時候發佈這份白皮書,一方面體現了中國對這次中美貿易戰必勝的決心,也體現了中方希望能以談判的方式來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誠心。所以這份3.6萬字的白皮書,中方非常娓娓道來的講述到中美經貿過去40年,雙方貿易規模成百倍式的增長,更重要有助於雙方老百姓利益和福祉的繼承。在這樣的狀態下,特朗普政府對華發動了貿易戰,實際上是非常不當的。


這份白皮書表達了中方的決心,這樣外傳播的聲音一定會引起世界的關注,所以,很多美國的媒體都會關注到此份白皮書的。我認為美國應該好好傾聽中國聲音,因為這樣立場懷有誠意的,另外也希望美國相關決策者應該聽進去,並且同樣以誠意的態度來解決中美目前存在的貿易摩擦,如果讓貿易摩擦持續下去,對雙方老百姓都沒有益處。


       中國網:前段時間中國拒絕了美國進一步談判的邀請,中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舉動?


王文:我覺得中國在9月份拒絕美國談判的邀請是有理有據的,因為中國並非拒絕談判,而是拒絕要挾和極限施壓的前提下與美國談判。更重要是,在過去美國跟中國的談判中,美國出爾反爾。所以並不是中國不願意談,而是中國拒絕在不平等、不透明、也不確定的情況下跟美方談判。如果美國想真正談判,他們必須拿出誠意來,並且在一種平等的條件下跟中國來談判。


另外,中國並非沒有去談,中國從去年年底到現在,一直以一種合作友好的姿態與美國進行談判。去年特朗普訪問中國的時候,中美還簽署了2500億美元的大單,今年春天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隊到美國進行談判,並且商務部的副部長王受文也曾經到華盛頓參與談判。但是,問題在於每一次談判的結果,美國都撕毀談判達成暫時的談判結果,出爾反爾的。所以,這樣一種談判的誠意讓人感覺到非常遺憾。事實上,美國這樣談判方式已經讓全世界反感,不止是中國,歐洲、加拿大,還有其他國家對於特朗普政府向全世界發動了貿易戰的談判意願,實際上全世界都存在著懷疑,所以他主動提出了談判,並不是真正想談判,而是實際上實現他更大利益的一種伎倆或者手段,我認為美國政府需要自我反思。


       中國網:特朗普一直強調“美國優先”,強調製造業回流,假如説這些工廠真正搬回美國,是否對美國經濟起到拉動或者增長的作用?


王文:首先這種假設未必能夠成立。近年來,我去過美國大概20個洲,對美國有基本面上的了解。從面上可以看到,製造業完全回歸美國的可能性不大。儘管,特朗普上臺來有一些企業實際上在回歸,但是從中長期的角度來看,美國不具備重塑製造業的基礎。最主要有幾個原因:


第一,美國勞動力成本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之一;


第二,美國儘管在政策上可以有所協調,但是美國的整體技術社會承載量非常有限的。換句話説中國製造業需要大量的工人,需要大量的熟練工種,這樣的人群在美國本身就是非常有限的。


第三,美國不確定性政策,實際上真正全世界的製造業對美國不確定性政策存在懷疑。目前一些數據可以看到美國吸引到了部分的投資和部分的製造業工廠,但是,從長期看來全球價值鏈的傾向於非西方的國家,中國、東亞、非洲、南亞,大量的製造業興起,這樣趨勢本身就是代表著未來製造業的方向,而特朗普希望製造業回流到美國,我認為這是一種妄想。


       中國網:您認為這場貿易戰中,中國是否能贏,以及原因?


王文:我認為從這個角度來講,當然需要有必勝的信心,因為這一場貿易戰是美國對華主動發起的,我們不希望有這場貿易戰,實際上美國人強加給中國的,面對外界給中國強加的衝突、摩擦,中國歷來都有必勝的信心,所以白皮書的發佈實際上體現表達了這樣的決心。


但是,中美貿易的摩擦都是雙輸的,不能説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社會、中國老百姓本身毫無影響,在這樣前提下我們要緊密團結起來,緊密的面對這樣被迫強加戰爭的一種持續力和一種反擊的決心。中國社會也應該有更長的毅力去看待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也應該更加堅信中國決策者,有能力,毅力,去應對好這場中美的貿易摩擦。


       中國網:您認為中美會不會因為貿易戰變而變成全面對抗的關係?


王文:目前有一些智庫發出了這樣的聲音,過去五百年大國興衰過程中多數霸權國和崛起國之間的競爭,都會亂落到更加惡劣的衝突中。所以這種情況下中國社會中國輿論要有最壞的打算,但是要有最好的預期,不應該被中美貿易戰惡化的輿論環境牽著鼻子走,應該做好自己的工作,關鍵做好自己的事,推進改革,深化國內的改革,擴大對外開放。


目前,只要中華不自亂,世上無人可亂華,關鍵還是做好自己的事,中美兩國比拼到最後,比拼的不是堅船利炮,核武器更多,而是治國理政更好。所以只要中國真正把我們老百姓生活過好社會穩定,減少的貧困,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拿中國怎麼樣。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