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召開:堅信中國的明天會更美好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汪嘉波 湯先營 趙嘉政 趙中文 王水準 | 時間: 2017-10-19 | 責編: 毅鷗

光明日報莫斯科10月18日消息,俄羅斯主流媒體高度關注習近平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的報告,採用《習近平:中共十九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大會》《習近平:中國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習近平:中國不會放棄對外開放政策》《習近平:本世紀中葉將把中國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等醒目標題,對十九大報告進行了全面報道。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報道説,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作報告時表示,中國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表示,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報道稱,習近平還強調,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美國

光明日報華盛頓10月17日消息,中共十九大吸引了美國媒體的目光,各主流媒體紛紛以各種形式對此進行報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7日發表題為《中共十九大,你需要知道什麼》的文章。文章向讀者詳細介紹了中國共産黨的組織架構、十九大的參會代表人數、全國黨員的數量和十九大召開的任務等數據資料。文章稱,中國的“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文章進一步指出,十九大將為中國未來對世界進程的參與制定藍圖,而當今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範圍也超過以往任何時期。

17日出版的《華盛頓郵報》在A10版報道了中共即將舉行十九大的消息。該報刊登了一幅習近平主席揮手微笑的海報,海報上印有“中國夢,人民夢”的標語。

美主流媒體《今日美國》在17日發表的關於中共十九大的文章中,引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項目主任伊麗莎白·伊科諾米的話稱,習近平主席已經提出了很多倡議,現在正需要好好落實。文章説,五年來,中國經濟增長的同時人民的生活水準得到提高;在國際事務中強化了影響力;推廣受歡迎的反腐行動;通過在貿易和貨幣問題上尋求共識等與美國改善了關係。文章最後指出,普通中國民眾對習近平主席繼續領導中國充滿期待,中國必將穩定發展併發展得更好。

■塞爾維亞

光明日報貝爾格萊德10月18日消息,巴爾幹地區國家主流媒體今天都在顯著位置集中報道了十九大開幕以及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的報告。

塞爾維亞南通社在網站上發佈了十九大開幕式會場的現場視頻,並配發詳細圖文報道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塞爾維亞貝塔通訊社則集中報道了報告中關於中國繼續保持開放的論述,稱中國領導人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這為外國投資者繼續擴大在中國投資提供了保障。

■菲律賓

光明日報馬尼拉10月18日消息,18日,中共十九大開幕備受菲律賓華人社會關注。菲華人社會主要媒體《世界日報》《商報》與其他兩家英文媒體專門派記者到北京報道十九大開幕式,許多華人當天觀看十九大開幕式電視直播,認真聆聽習近平所作報告。他們在接受採訪時紛紛表示,為中國的穩定發展感到驕傲和自豪,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堅信中國的明天會更美好。

許多菲律賓華人表示,觀看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式上的報告,心情十分激動。報告對中共過去五年工作作了客觀總結,並對未來工作畫出宏偉藍圖。報告基於中國國情,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等概念。報告客觀、全面,既肯定成績,也不忌諱存在的問題,為未來工作指明瞭方向。作為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衷心希望祖國能夠在中共的領導下更加富裕、更加穩定、更加強大。

祖國統一始終是海外華人關注的重點。報告強調,“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使菲律賓華人深受鼓舞,增強了他們反對“台獨”的信心。菲華團體在2016年、2017年多次發表聲明,反對“台獨”。報告表示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並表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這完全表達了海外華人的心聲,他們將繼續開展各種形式的反“台獨”活動,維護祖國統一。

■以色列

光明日報特拉維夫10月18日消息,以色列媒體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的召開。

《耶路撒冷郵報》發表文章稱,中共十九大將對全球産生深遠影響。文章指出,中國共産黨擁有8900多萬黨員,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超過了德國的總人口,也比以色列總人口數的十倍還多。

文章認為,在過去的五年裏,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産黨展開了前所未有的反腐敗鬥爭,許多黨員領導幹部受到懲處。扶貧工作使數千萬人脫離貧困,中國已經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文章最後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標誌性的外交舉措,通過基礎設施網路和投資網將亞洲與歐洲連接起來,不僅促進了中國自身經濟發展,也帶動了各國之間的聯繫,這對以色列而言是非常好的機遇。

(原題為《堅信中國的明天會更美好——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召開》)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