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進一步提升自貿區經濟影響力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報 | 作者: 李玉 查建國 | 時間: 2017-09-19 | 責編: 毅鷗

9月16日,在第五屆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上,上海財經大學發佈了“上財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指數”。

此次發佈的“上財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指數”,對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的整體情況,以及上海、天津、廣東和福建四個較早建立的試驗區進行了評估。結果顯示,自貿區綜合指數為80.39,處於較高水準。分區域來看,上海自貿區領先於其他三個自貿區,具有一定的先行先試優勢;後成立的自貿區與上海發展差距在縮小,廣東、天津和福建三地自貿區在學習上海的同時,也有自身發展特色。從整體上看,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完善自貿區相關制度的法制體系建設,提升自貿區的經濟影響力,是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

上海財經大學自由貿易區研究院、上海發展研究院院長趙曉雷表示,該指數考慮自貿區內投資、外貿、財政、金融、就業等各領域的變動及相互影響,結合自貿區發展的特點,以衡量自貿區綜合發展狀態及尋找自貿區週期性的發展規律。“發展指數”從主觀和客觀兩個維度考察了自貿區的發展,並從信心、創新和影響三個層面來界定評價指標體系,以評估上海、天津、廣東和福建四個自貿區的發展。

“發展指數”還包含發展信心指數、創新力指數和影響力指數。其中,發展信心指數為80.96,表明自貿區對改革開放、地區經濟、企業發展和大眾生活可以帶來顯著的正面影響,同時企業的獲得感在進一步加強。創新力指數略高於信心指數,表明自貿區在制度創新方面發展速度加快,得到企業、大眾和專家的一致認可。影響力指數反映的是自貿區對區域經濟發展和公眾生活的影響及波及性。上海自貿區作為首先的試點,其在經濟發展上較為突出。自貿區對所在區域的經濟發展推動力顯著,也對人民的生活體現出了影響力,但是對周邊區域的影響尚需提高。

項目組在調研中發現,位於自貿區內企業的信心與滿意程度要顯著高於自貿區外企業,企業規模和成立年限對信心和評價有著負向的影響。此外,大眾對“證照分離”、“負面清單”以及“市場準入”等概念不甚了解,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自貿區政策解讀、發展規劃及宣傳力度的透明度尚需提升。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