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歐盟貿易重點向東方轉移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黃海順 | 時間: 2017-08-22 | 責編: 王曉博

經濟日報維也納電 記者黃海順報道: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近日發佈報告稱:由於美國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態度,歐盟正逐漸把注意力轉移到中國的投資計劃和與日本的全面貿易協議上。

報告認為,新一屆美國政府正在回歸保護主義,退出了已完成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擱置了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議(TTIP)談判工作。這一做法導致各國不得不開始尋找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同時,也正是這一原因加速了歐洲議會批准加拿大—歐盟全面經濟與貿易協定(CETA),以及推進歐盟與日本全面自由貿易協定。

報告指出,由於美國忽視了制定全球標準的機會,歐盟和日本似乎更加重視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歐盟不少成員國希望在“一帶一路”建設項目中獲利。

報告還強調,隨著美國退出TPP,東盟與包括中國、日本在內的其他六個亞洲經濟體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為東盟各國唯一的選擇,亞洲的貿易一體化進程有望加速。此外,中國、日本和南韓也在舉行三邊貿易談判。報告最後表示,中國和亞洲正在成為全球貿易發展的中心舞臺,歐盟的貿易重點也可能會隨之轉移到東方。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