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第三屆“絲綢之路天山論壇”聚焦“一帶一路”倡議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倪迅 | 時間: 2017-07-27 | 責編: 王曉博

光明日報訊(記者倪迅)由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和新疆國際經濟文化發展中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第三屆“絲綢之路天山論壇”日前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行。來自國內和埃及、伊朗、土耳其、沙特、阿爾及利亞、卡達、巴林、亞塞拜然等國的60多位專家學者,就“一帶一路”倡議在研討會上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原主席王偉、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等出席了論壇。

“經濟全球化向何處去”是當今世界各國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舉辦本屆“絲綢之路天山論壇”格外引人注目。李君如在主旨演講中通過對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動因和存在問題的分析,指出經濟全球化既不可能終結,也不可能逆轉,而是要進入一個新階段。“一帶一路”倡議的突出貢獻,就是把內陸經濟同海洋經濟連接起來,把經濟全球化推進到一個全新的階段。因為過去的經濟全球化,一輪又一輪,從大西洋到太平洋,基本上都是海洋經濟的全球化。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和推進,亞洲和非洲廣袤的內陸地區的經濟也加入了經濟全球化。

王偉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中,中東地區位於歐亞非三大洲接合部的“五海三洲之地”,是陸上和海上連接歐亞大陸腹地的重要捷徑,這些都決定了中東地區在“一帶一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中外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中東發展前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現實合作”“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人文交流”等專題,發表了各自的意見,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