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波蘭智庫認為歐日自貿協定作用有限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報 | 作者: 閆勇 | 時間: 2017-07-25 | 責編: 毅鷗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院官網7月14日刊登文章,對可能達成的歐盟—日本自由貿易協定進行了評價。文章表示,儘管該協定可能會增加歐盟的就業、生産和出口,但是實際上其對歐盟經濟的影響將很有限。

文章稱,歐盟和日本的談判代表于7月6日就未來歐盟—日本自貿協定的大部分文本達成了一項初步的政治協議,其範圍涵蓋關稅、服務貿易、智慧財産權保護和産品標準等。一旦歐盟—日本自貿協定最終達成,歐盟將取消對日本商品和服務徵收的關稅項目中的99%,日方則將取消對歐盟商品和服務徵收的關稅項目中的97%。日本還承諾減少汽車行業對歐盟的非關稅壁壘,並大幅開放其農産品和食品加工市場。

不過,目前雙方商定的文本依然有可能調整。未來歐盟和日本的談判將集中于兩個問題上,一是對投資者的保護問題,二是在進口商品標準立法方面的分歧。因此,儘管本月初雙方簽署了初步的政治協議,但是自貿協定最終達成還需一段時間。

對於歐盟來説,在與日本的自貿協定領域取得進展就相當於給美國釋放了一個信號,即歐盟對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援。同時表明,歐盟將加強與其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亞太國家之間的經濟聯繫。對日本來説,與歐盟達成自貿協定符合日本對外貿易多元化的策略,同時可以減少美國退出TPP帶來的不良影響,促使美國與其進行雙邊貿易談判甚至重啟TPP。

據倫敦經濟學院和貝塔斯曼基金會的研究人員估計,儘管歐盟—日本自貿協定可能會增加歐盟的就業、生産和出口,日本企業在歐盟市場的競爭力也會因此增強,歐盟的實際國內生産總值因此將增長約110億歐元。但是從增長率來看,每年僅因此增長0.08%。所以,歐盟—日本自貿協定在經濟上的實際意義可能會比較有限。

  (閆勇/編譯)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