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首屆“中澳智庫年度經濟對話”在京召開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時間: 2017-06-20 | 責編: 毅鷗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19日訊 6月18日,首屆“中澳智庫年度經濟對話”在京舉行。對話圍繞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與升級空間、外資準入審查與負面清單制度,以及我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澳大利亞發展規劃戰略對接等議題展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澳中關係研究院顧問委員會主席菲利普﹒魯道克,以及兩國智庫專家與經濟界代表出席對話活動。

錢克明在致辭中指出,錢克明副部長表示,2015年,中澳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是我國首次與經濟總量較大的主要發達經濟體談判達成的自貿協定,這一全面、高品質、利益平衡的自貿協定,為兩國經貿合作與人員往來注入新動力,取得了顯著成果。2017年,中澳啟動自貿協定服務章節、投資章節及投資便利化安排將審議,為適時啟動“升級談判”做好準備,兩國自貿協定的紅利將進一步釋放。

主辦方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在致辭中提到,目前,中國正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與22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並實施了自貿協定,簽署了104個雙邊投資保護協定和100個避免雙重徵稅協定。中澳同為亞太地區大國和全球重要經濟體,中澳自貿協定已成為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堅實基礎,為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促進亞太地區各經濟體的深度融合和共同發展發揮積作用。

菲利普·魯道克認為,進行有效貿易談判的基礎在於對彼此國家的了解,包括文化、行事方式等多個方面。因此,加強兩國智庫交流對話,是進一步加強兩國之間貿易合作關係的重要舉措。

會議期間,還舉行了商務部研究院與澳中關係研究院簽約儀式和商務部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特聘專家授予儀式。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