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全國黨校系統推動專題研究協作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益青 | 時間: 2017-06-20 | 責編: 毅鷗

全國黨校系統“一帶一路”高端智庫論壇日前在甘肅蘭州舉行,旨在及時交流分享全國黨校系統研究“一帶一路”的最新成果,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專題研究協作,發揮出智庫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作用。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認為,從哲學角度來看,“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理念可以概括為“同、通、合、和”。“同”就是倡議的目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通”就是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合”就是合作共贏;“和”就是和平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因同而通、因通而合、因合而和。可以説,“一帶一路”的實質是普惠之路,應多從“惠及世界”的角度展開研究。

甘肅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范鵬表示,甘肅有7處世界文化遺産,都與絲綢之路緊密相關,是絲路精神碩果的體現。圍繞絲綢之路沿線的歷史、文化展開學術研究,應是智庫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趙磊認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特別是在智庫研究中,要做到以立場服人,即以全球化的立場服人;以理念服人,即以和平發展的理念服人;以紅利服人,即以合作共贏服人;以事例服人,即以重點區域、重點國家、重點項目的事例服人。

據介紹,此次論壇由中央黨校科研部、中央黨校報刊社、甘肅省委黨校共同主辦,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和中央黨校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學者委員會承辦。來自全國黨校系統的專家學者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總體性認識、“一帶一路”框架下區域跨越式發展、如何深化“一帶一路”研究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展現了智庫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最新認識和思考。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