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

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16-11-23 | 責編: 毅鷗

楊謐整理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網際網路國際高端智庫論壇”在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期間舉辦。論壇以“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為主題,包括三個子論壇。來自中國、美國、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聯酋等國的數十位政府部門和智庫機構人士參與對話。

隆國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網際網路是世界性的、強大的,但也是脆弱的。如何通過人類共同合作,確保網際網路的安全、穩定、開放,確保網際網路造福于全人類,需要人類共同的智慧,需要各國政府、企業乃至我們每個人的共同智慧。在這個過程中,智庫不能缺席。

鄭必堅(中國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

前所未有的網路大潮不可阻擋。新的時代需要新的覺醒,新的空間開啟新的文明。在這種新文明形成發展的過程中,生産力、國防力、文化力這“三力”,與網際網路發生聯繫、進行結合,並在一定的條件下相互滲透、相互轉化,必將創造前所未有的人類奇跡。

約翰·桑頓(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董事會聯合主席):

智庫能夠擴大國家之間的合作。智庫可以以第三方的角度向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議。我們一貫倡導自由交換思想、交換最好的思想。網路安全對國家的經濟發展極為重要,正如G20領導人在杭州峰會上呼籲的那樣,解決網際網路的問題需要新的思想。通過網際網路來促進思想交流,這是智庫今後十年當中應當發揮的作用。

拉希姆·瑪哈拉傑(南非斯坦陵布希大學評估、科學和技術研究中心榮譽教授):

我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可以被稱之為全球公共産品的網際網路平臺。網際網路是國際知識傳播的公共平臺,應該將其視為一種公共産品,並保證公眾訪問網際網路的權力,尤其要擴大非洲的網際網路普及。

方濱興(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網路空間安全是實踐論,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網路空間安全是相對論,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應立足國情作出判斷;網路空間安全是進化論,威脅來源和攻擊手段都在變化,必須樹立動態、綜合的防護理念;網路空間安全是認識論,需要認識到網路安全是兩個層面的事——網路空間自身是一個整體,網路安全對整個經濟社會都有影響;網路空間安全是方法論,其落腳點是要解決問題;網路空間安全是矛盾論,要通過妥協和智慧的方法解決各種矛盾。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