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頭條智庫

《中國擴大內需與穩定外需戰略》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官網 | 作者: | 時間: 2016-11-21 | 責編: 毅鷗

    內外需協調發展是我國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環節,長期以來單靠外需拉動經濟增長的戰略思路,已不再適應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而必須從戰略高度把握內外需良性互動的發展規律,並根據規律來制定新階段中國“轉方式,調結構”的發展戰略與改革路徑。內需是外需發展的穩定器,外需是內需發展的助推器,保持內外需協調互動關係既要堅持全面動態的戰略發展觀,又需要借鑒國際經驗。在擴大內需時應堅持兩個基本原則:一是內需的努力擴大與合理預期相結合原則,二是有效供給與有效需求相結合的原則。在穩定外需方面也要貫徹兩個基本原則:一是外需的努力穩定與積極拓展相結合原則;二是積極推進“走出去”及自由貿易區戰略,與加快國內産業結構升級相結合的原則。在今後相當長時期內,中國應堅持內外需並重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方針,將努力擴大內需與積極爭取外需相結合。除理論研究外,《中國擴大內需與穩定外需戰略》還剖析了當前困擾我國國民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的結構性瓶頸問題,重點研究了內外需與消費、服務貿易、生産性服務業、收入分配及城鎮化的實踐互動作用,關注和解決這些結構性矛盾,可以為未來制定中國社會經濟改革方案與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提供有益的參考建議。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