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庫中國 > 2016智庫中國 > 智庫動態週報

【第六期:9.18-9.25日】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琳 | 時間: 2016-09-26 | 責編: 王琳_觀點

南韓現代經濟研究院:明年南韓經濟增長率為2.6%

南韓國際廣播電臺19日報道,根據現代經濟研究院日前發佈的《2017年南韓經濟展望》報告資料顯示,明年南韓經濟增長率仍將低於3%,為2.6%,連續第三年維持低於3%的低增長。另外,報告對今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期仍維持在2.5%。 現代經濟研究院預測,受世界經濟復蘇的影響,南韓出口將有望反彈,得益於此,明年南韓經濟增長率將比今年略有提升,但內需仍將低迷不振,因此明年南韓經濟將繼續維持低於3%的低增長。

中外商學院院長論壇探絲路高校“一帶一路”智庫作用

中新網敦煌9月19日電 (記者 南如卓瑪)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商學院院長論壇19日在甘肅敦煌舉行,全球諸多商學院及管理學院院長共聚一堂探討高校如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智庫作用,以期通過合作交流共同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援和創新驅動力。

社會智庫建設:難在哪,如何解決

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TTCSP)發佈的《全球智庫報告2015》中,中國社會智庫表現出色,出現在了多個重要榜單上。在全球智庫175強榜單中有9家中國智庫上榜,其中有3家是社會智庫;在全球最值得關注智庫排名100強榜單中有4家中國智庫上榜,其中有兩家是社會智庫;而在“全球最佳民營智庫排名”50強中,則有6家中國智庫上榜,佔比超過10%。與《全球智庫報告2015》幾乎同期發佈的上海社科院《2015中國智庫報告》專門對國內社會智庫進行了排名,排名顯示出社會智庫近年來無論是規模還是結構都較之以往有較大提升,社會智庫正在成長為中國智庫界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旅遊媒體智庫在濟南揭牌 致力媒體與智庫的融合發展

由大眾日報等全國30家省級黨報共同發起成立的中國旅遊媒體智庫在濟南揭牌。中國旅遊媒體智庫是目前國內第一個媒體類行業智庫,其將致力於媒體與智庫的融合發展,促進創意策劃在旅遊品牌塑造、旅遊産品創新、旅遊宣傳行銷等具體項目中的落地開花,引導和服務旅遊産業大發展的水準和能力,以“旅遊+創意+平臺”的模式,打造支援推動旅遊行業、景區、企業、線路産品和新型業態以及旅遊目的地形象宣傳和推廣的高端智庫平臺。

第十屆亞歐經濟論壇•公開論壇在京舉辦

2016年9月21-22日,主題為“新時代的全球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第十屆“亞歐經濟論壇”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亞洲開發銀行研究院、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歐洲智庫Bruegel、南韓高麗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以及法國國際資訊和展望研究中心(CEPII)等六家智庫聯合主辦,受到亞歐協會和熵一資本的贊助,分為閉門研討和公開論壇兩個部分。經過一天半的閉門研討,公開論壇于9月22日下午在中國人民大學世紀館北大廳召開,來自歐洲、亞洲政界、學界及媒體界人士約200余人共聚一堂。

上海成立司法公信力研究中心 促進高端法治智庫建設

上海司法公信力研究中心日前揭牌,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與上海社會科學院、華東政法大學共同簽署三方章程,明確合作方式,共同建構深化司法公信力研究和完善第三方評估體系與評估機制的新平臺。

此次司法公信力研究中心的建立,旨在推動司法實務部門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促進上海國家高端法治智庫建設,共同打造司法公信力研究建設新平臺,推動司法公開和司法改革進程。

第四屆中國—東盟智庫對話會在柬埔寨舉行

 22日,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和東盟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國—東盟智庫對話會在柬埔寨暹粒舉行。來自中國和東盟10國的40余位與會學者普遍認為,中國—東盟關係在過去25年取得了快速發展,並高度評價本月初在寮國萬象舉行的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取得的成果。

此次會議為期兩天,與會學者將就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回顧與展望、中國與東盟瀾湄合作機制與次區域合作、共同應對區域性海上安全挑戰等議題進行討論。

中國縣域經濟發展報告:2015年縣域經濟增速出現顯著下滑

 9月22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主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成果發佈會:《中國縣域經濟發展報告(2016)》暨全國百強縣案例報告”在北京舉行,會議正式對外發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縣域經濟課題組完成的《中國縣域經濟發展報告(2016)》以及《“文明之都”張家港案例研究——踐行五大發展理念,轉型再塑輝煌》、《“千年商都”即墨案例研究——乘勢經濟新常態,力拔江北第一縣》。中國社會科學院競爭力模擬實驗室副主任、報告主編呂風勇和鄒琳華等就主要內容進行了彙報。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