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史詩”中汲取奮進偉力

發佈時間:2022-04-21 16:04: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琴 徐彩虹  |  責任編輯:申罡

——做一名腳踏實地、充滿正能量的新時代幹部

文 | 周琴 南昌市西湖區委教體工委委員、南昌市站前路學校校長;徐彩虹 南昌市站前路學校黨委書記

100年,春風化雨,我們一路堅守初心;100年,春華秋實,我們一路昂首向前;100年,韆鞦偉業,我們一路自信自強。萬眾矚目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已勝利閉幕。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必將對接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青年黨員幹部要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激揚豪情、接續奮鬥,鑒往知來、站穩立場、知難而上,從“百年史詩”中汲取奮進偉力,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努力創造更大的成就,開創更加輝煌的業績。

第一,原原本本學,做到勤學增才。荀子在《勸學》中寫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強化學習是前提。全會通過的《決議》,是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時代動員令。

《決議》有著清晰的歷史脈絡。百年黨史波瀾壯闊,我們看到1945年曆史決議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奠定了中國革命勝利和新中國成立的理論基石;我們看到1981年曆史決議,走出了改革開放的新路,實現了“富起來”的歷史跨越。跨越百年征程,《決議》全面總結我們黨的“成就”和“經驗”,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的理論創新進一步完整化、系統化、固定化,讓我們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也讓我們明白未來怎麼才能繼續成功。實踐證明,黨的歷史上每一次對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都使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了新的團結統一,都進一步推動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我們要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繫實際學,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始終堅持“學進去、講出來、做起來”,保持理論學習的“饑餓感”,深鑽細研、學深悟透,汲取實踐的“原動力”,自覺把學習作為提高素質、增長本領、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徑,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第二,認認真真悟,做到真學真信。歲月長河,歷史足跡不容磨滅;時代變遷,英雄精神熠熠發光。在以史為鑒、知黨愛黨的過程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信心,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堅定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信心。始終以先烈先輩為鏡,自覺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時刻牢記講政治是第一屬性、講忠誠是第一位的要求,始終與黨保持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讓黨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第三,踏踏實實幹,做到勤修厚德。擔當實幹,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擔當實幹,是黨員幹部的政治品格;擔當實幹,是人民公僕的政治標識。百年滄桑,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在矢志奮鬥中,作出了鏗鏘有力地回答,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爭創一流的華章要靠奮鬥來書寫,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抓實工作是根本。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幹部,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奔跑在新征程的路上,要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守護初心的同時,擔負起屬於新時代的責任,以滿腔熱情當好新時代新征程上的開拓者。要沿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紮實工作,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從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黨的紅色血脈,練就共産黨人的鋼筋鐵骨。勇於接受實踐磨礪,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時刻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做“為人民謀幸福”的大事,挑“為民族謀復興”的重擔。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逐夢航程劈波斬浪。回望中,歷史長卷波瀾壯闊;放眼處,復興征途前程似錦。讓我們從“百年史詩”中汲取奮進偉力,做一名腳踏實地、充滿正能量的新時代幹部!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