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黨的全面領導的“全面”內涵

發佈時間:2021-12-08 10:09:13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王超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把握好這一重大命題離不開對黨的全面領導的“全面”內涵的理解。雖然在漢語語義上,“全面”的內涵看似顯而易見,但是不能因此忽略了學術範疇的內涵。作為黨的話語體系中的一個術語,不僅要從語義上加以理解,而且還要在建黨原理的理論層面加以領會,從而在歷史與現實、真理與價值、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中把握黨的全面領導的深刻內涵。
  從理論源頭看,“全面”蘊涵著共産黨人天然的使命訴求
  《共産黨宣言》作為共産黨人的第一個科學的理論和實踐綱領,標誌著無産階級政黨作為一種新的政治力量開啟了以實現人的全面解放和全面發展為新的政治目標的偉大征程。馬克思認為,“在無産階級和資産階級的鬥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産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産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為建設共産主義社會而奮鬥。共産黨人這種一切為了絕大多數人的責任擔當意識和歷史主體意識決定了與生俱來地在改造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共産主義運動中對全面領導天然的使命訴求。當然,這種使命訴求不是虛無縹緲或者一時興起的,而是具有實實在在的理論基礎。因為,無産階級政黨全面領導的過程是理論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的過程。正如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中所指出的:“被剝削被壓迫的階級(無産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一勞永逸地擺脫一切剝削、壓迫以及階級差別和階級鬥爭,就不能使自己從進行剝削和統治的那個階級(資産階級)的奴役下解放出來。”這種工人階級的解放要求與社會化生産力的解放、與人類的解放所具有的根本一致性,決定了無産階級政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組織成為破壞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主導性力量的客觀必然性。
  從邏輯功能看,“全面”意指以整個時代的統一意志而行動
  馬克思主義認為,黨的團結和統一是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的必要條件。維護權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是無産階級政黨全面領導的核心要義與重中之重,其關鍵在於以最大限度凝聚共識,統一意志。馬克思認為,為了保證革命的成功,必須有思想和行動的統一。而黨的統一,是黨和人民的利益所在,應該高於一切。恩格斯則認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從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看,一般地説,任何集中和權威都不是自我的代表,而是具體時代和社會需要的代表,代表了最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體現了時代前進的方向和趨勢。工人階級及其政黨要能成為人民的政治核心,領導人民自覺地利用客觀規律去創造歷史,前提條件是,必須使自己“組織成為階級”,即成為用先進理論武裝的、具有統一意志和行動能力的自為階級。正是在這一前提下,工人階級政黨及其全面領導的作用和領導核心地位才有了正確的歷史切入點。因此,無産階級政黨強調全面領導,本質上不是基於權力,而是認識者與行動者——階級、人民、政黨和權威的領袖——共同構成自覺創造歷史的統一整體的有機主體。正如馬克思所強調的:“制定一個原則性綱領(應該把這件事推遲到由較長時間的共同工作準備好了的時候),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準的里程碑。”無産階級政黨通過綱領向全世界公開樹立一面旗幟,對內它可以統一思想,對外它可以號召和爭取群眾,將一切可以爭取的革命力量積聚到黨的周圍以達到革命的目的。由此可見,“全面”在於最大限度凝聚共識,統一行動意志,達到“在政治上和組織上團結得如像一個人一樣的程度”,而民主集中制就是其最佳實現形式。
  從運作機理看,“全面”意味著黨的領導全覆蓋和堅強有力
  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産階級政黨領導的有效性有賴於民主而嚴密的政黨組織體系。列寧在領導俄國革命和蘇聯社會主義實踐中,堅持把無産階級政黨領導作為社會主義勝利的唯一保證,指出國家政權的一切政治經濟工作都由工人階級覺悟的先鋒隊共産黨領導,要實現無産階級自己的領導權,必須與農民階級結成最親密的戰友關係,團結可能團結的力量,建立最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由此可以看出,無産階級政黨全面領導的運作機理既涉及領導範圍的全覆蓋問題,又涉及領導權的堅強有力問題。在領導權的問題上,馬克思主義強調無産階級政黨不僅必須在革命事業中保持獨立地位,還要爭取對革命運動的領導權,認為無産階級政黨作為階級的先鋒隊組織,必須和無産階級的一般群眾區別開來,走在階級的前列,不僅要堅持對革命運動的領導權,還要實行前者對後者的領導。在馬克思恩格斯看來,無産者是不能自發地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無産階級作為現代社會唯一徹底革命的階級,不僅整個階級都應當在我們黨的領導下行動,甚至還應當成為全體人民在爭取徹底的民主主義變革的鬥爭中、全體被剝削勞動者在反對壓迫者和剝削者的鬥爭中的領導者。在領導範圍的問題上,馬克思認為,無産階級在反對有産階級聯合力量的鬥爭中,只有把自身組織成為與有産階級建立的一切舊政黨不同的、相對立的政黨,才能作為一個階級來行動。黨是工人聯合會的中心和核心,是無産階級聯合的最高形式。無産階級在革命鬥爭中,不僅産生了自己的政黨組織,而且産生了自己的工會、青年團和婦女聯合會等群眾組織。黨與這些組織的關係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此外,馬克思認為無産階級“若不從其他一切社會領域解放出來並同時解放其他一切社會領域,就不能解放自己的領域”。無論在領導權問題上,還是在領導範圍上,無産階級政黨的全面領導是一種組織上的必然,“為保證社會革命獲得勝利和實現革命的最高目標——消滅階級,無産階級這樣組織成為政黨是必要的”。如果沒有集中的領導,就不可能成為堅強的統一組織,不可能有統一的行動。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