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

發佈時間:2021-11-26 10:11:26  |  來源:求是網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深刻闡明堅持中國道路是我們黨百年奮鬥的一條寶貴歷史經驗。這一寶貴歷史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從書本中抄下來的,不是從別的國家照搬過來的,而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而得到的,對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給出了最科學、最準確的答案,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一百年來,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淩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歷史深刻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學史明理,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從黨領導人民進行艱辛探索的歷程中,弄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來、到哪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從而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歷史深刻昭示,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植根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新的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歷史深刻昭示,只要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我們照搬過本本,也模倣過別人,有過迷茫,也有過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覺醒,一次次實踐、一次次突破,最終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我們看準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好這條道路,與時俱進拓展這條道路。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堅持戰略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當代中國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都無可爭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通往復興夢想的人間正道,必須堅定不移沿著這條正確道路奮勇前進。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