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歷史重任

發佈時間:2021-10-28 10:36:37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姜平  |  責任編輯:申罡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指引道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思想旗幟。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闊步前行。
  從百年變局風險挑戰中認清時代選擇,增強“四個自信”,自覺看齊追隨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並不太平,只是我們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度,我們的和平是習近平主席帶領我們勇於鬥爭、善於鬥爭,鬥出來的和平。面對一次次驚濤駭浪的嚴峻考驗、一場場驚心動魄的複雜鬥爭,習近平主席以高瞻遠矚的政治洞察力、運籌帷幄的政治決斷力、統攬全局的政治領導力,牢牢掌握大國競爭博弈的戰略主動,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未來形勢將更加嚴峻、鬥爭將更趨激烈,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堅定主心骨,越需要習近平主席為我們擎旗領航。這是我們制勝大國博弈、實現民族復興的最大政治優勢、最強信心底氣。
  從黨的艱辛探索中把握歷史必然,始終不渝維護權威維護核心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同時強調領袖人物在歷史發展進程中所具有的重要推動作用。歷史不會簡單地重復或複製,但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是有規律可循的,説到底創造歷史的是人而不是其他。回望我們黨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每當重大關鍵歷史時刻,黨的核心總是能夠以非凡卓越的政治遠見、堅如磐石的革命信念、勇於開拓的胸懷魄力、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帶領人民攻堅克難、書寫恢弘史詩畫卷。一是在前途迷茫之際開闢道路、舉旗定向。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走上了救國救民的道路。但這條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充滿著艱難曲折和流血犧牲。在中國革命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毛澤東領導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開闢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以星星之火點燃了中國革命的燎原之勢,在實踐中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途徑。二是在生死存亡時刻扶危定傾、力挽狂瀾。土地革命後期,受王明“左”傾冒險主義錯誤路線的影響,紅軍開始長征。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的領導地位,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在毛澤東指揮下,紅軍猶如新生,四渡赤水跳出重圍,此後一路勇進,不斷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三是在威脅侵略面前運籌帷幄、敢於鬥爭。新中國成立不久,毛澤東力排眾議,果斷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志願軍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氣,在毛澤東軍事戰略思想指引下,採取運動戰、坑道戰、夜戰等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以“鋼少氣多”戰勝了美國的“鋼多氣少”,“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打出了幾十年的和平。四是在歷史轉折當口英明抉擇、把舵領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我們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以巨大政治勇氣推動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斷醫治病症,堅決剷除毒瘤,及時消除嚴重政治隱患,防止和懲治脫離人民、侵害人民利益的各種行為,帶動了全黨全社會風氣的整體轉變,凝聚了黨心民心,極大提升了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威信。歷史觀照現實、昭示未來,黨的核心是在偉大鬥爭和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從來都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深厚的實踐基礎。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黨和人民的事業造就和選擇了毛澤東等領袖人物;今天,黨和人民的事業又造就和選擇了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越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就越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核心周圍,堅決維護習近平主席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跟著習近平主席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
  從新時代輝煌成就中感悟實踐偉力,堅定對習近平主席的信賴擁戴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砥礪前行、攻堅克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是全面從嚴治黨、純正政治生態。以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勇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打虎”“拍蠅”“獵狐”,持之以恒正風肅紀,讓全黨清醒認識到規矩是有邊界的、高壓線是帶電的、紅線是不可逾越的,取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給瀕臨觸礁的前行航船緊急定航擺舵,為我們黨清除了肌體裏的毒瘤、生態中的霧霾,喚回了弊絕風清、海晏河清的朗朗乾坤,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二是堅持人民至上、強固力量之源。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黨的奮鬥目標,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特別是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生動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懷和擔當。三是加速發展引擎、積蓄實力底氣。習近平主席帶領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張藍圖繪到底,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國內生産總值逐年攀升,“天眼”探空、“蛟龍”深潛、“北斗”組網、“嫦娥”探月、“天問”落火、“天和”巡天等一系列成就舉世矚目,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不斷躍上新臺階,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四是推進大國外交、營造良好環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不斷打造更加緊密的全球夥伴關係網路,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對外交往的道路越走越寬。五是建設一流軍隊、築牢堅強柱石。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國防和軍隊建設進行戰略擘畫和設計,開創了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的嶄新局面,實現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在新時代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號召,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必須牢記領袖統帥偉大號令和期望重托,立起旗幟引領、熔鑄忠誠信仰,提高政治能力、踐行忠誠擔當,錘鍊打贏本領、履行忠誠使命,振奮革命精神、永葆忠誠本色,以鐵心向黨、矢志強軍、崗位建功的實際行動,切實扛起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歷史重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作者係空軍政治工作部中將主任)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