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三重邏輯

發佈時間:2021-10-28 09:56:45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傳兵  |  責任編輯:申罡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已經走過100年的偉大歷史征程。百年初心不改,百年使命不移,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有助於我們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出發,深入探究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背後的根本原因。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歷史邏輯

縱觀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的先進分子為了改變近代中國積貧積弱的狀況、實現國家和民族獨立富強而創建的,順應了近代中國歷史發展要求和廣大人民群眾的企盼。中國共産黨自從成立之日起,就開始探索救亡圖存的道路,領導工人階級、農民階級走上披荊斬棘、艱苦卓絕的革命之路。在這一歷程中,經歷了大革命慘痛失敗的教訓,堅持了土地革命時期長達十年的艱苦鬥爭,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在解放戰爭中取得了摧枯拉朽的勝利。最終,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奮鬥下,擺脫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狀況,取消了一切不平等條約和外國特權,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推翻了長久以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真正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著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産黨繼續領導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努力建設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根據中國國情和實際,完成了三大改造,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順應廣大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種種探索,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工業體系,戰勝了敵對勢力的經濟封鎖、貿易禁運、顛覆破壞和武裝干涉等種種風險和挑戰,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

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産黨順應人民的意願和要求,順應世界和平發展的趨勢,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開創、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活力不斷展露。同時,不斷總結經驗,持續拓展改革開放的範圍和程度,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經濟活力不斷增強,實現了從生産力相對落後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面對全球形勢的複雜變化,中國共産黨深刻總結把握規律,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顯著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這一百年的偉大征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能夠順應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發展趨勢,順應廣大人民群眾的需求和願望,順應民族復興的要求,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僅為中國發展指明瞭方向,也為人類共同發展和繁榮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百年來開闢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是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生動歷史注腳。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理論邏輯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顛撲不破,它是關於全世界無産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説,是一個博大精深、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是被歷史發展進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證明了的科學理論,經歷了實踐的檢驗。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哪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整個人類社會發展和變革發生如此重大的影響。在當今世界,也沒有哪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能夠産生左右人類前途命運的巨大精神力量。對此,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理論指南。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共産黨實現了立黨興黨強黨、救國富國強國的偉大事業,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偉大勝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人民性、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同時,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是發展的科學,具有開放性和時代性。中國共産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深入貫徹馬克思主義的指導精神,不斷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使之更加符合中國具體國情,因此,中國共産黨的理論發展史也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在偉大的革命實踐和國家建設中,毛澤東思想應運而生,並不斷豐富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新時期以來,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之所以能夠釋放出強大思想偉力,正是因為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同時適應時代需要進行科學研判、不斷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進的新的偉大征程中,繼續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敢於勇立時代之潮頭、勇發時代之先聲,堅持理論與實踐的密切結合,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和理論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放射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在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理論邏輯中,無時無刻不展露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也正因中國共産黨始終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同時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實現理論創新,進而指導新的實踐,從而始終掌握真理制高點,這也是中國共産黨和其領導的事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原因。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實踐邏輯

中國共産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前赴後繼的不懈奮鬥,作出了種種犧牲,進行了一系列偉大創造和實踐,其最終目的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00年來,儘管荊棘叢生,道路崎嶇,但中國共産黨始終初心不改,一直致力於和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圍繞這一主題,中國共産黨主動回應時代之問,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並在解決主要矛盾中實現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奠定堅實基礎。在新民主主義革命中,中國共産黨從“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封建主義與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是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研判出發,堅持從中國革命實際出發,避免照搬照抄他國經驗,走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靈活運用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剋敵制勝,最終迎來了開國大典的光輝時刻;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中國共産黨積極探索在貧窮落後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創造性地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施贖買等政策,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黨的八大對當時國內主要矛盾作出明確判斷,“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後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緊緊圍繞這一矛盾主題,中國共産黨提出“四個現代化”的奮鬥目標,動員了各個階層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致力於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後,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重新確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形成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等基本路線、方針和政策,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鑄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成就。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此,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僅做大蛋糕而且分好蛋糕,實施精準扶貧等一系列有利於增進廣大人民群眾福祉的決策和戰略,保證公平,努力讓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分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推動實現共同富裕。在建黨百年之際,我們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繼續努力。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與此同時,我們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實現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勇向前。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使命,領導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使中國擺脫了近代以來積貧積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地位,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奮鬥主題是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生動實踐。

(作者:李傳兵,係貴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研究員,本文係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0XKS014〕階段性成果)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