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發佈時間:2021-10-28 09:29:1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林雅華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産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産黨人堅持真理,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真理;中國共産黨人堅守理想,就是堅守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飽經苦難而淬煉成鋼,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充分彰顯了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正是因為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脈之中,中國共産黨人才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能有任何停留、遲疑、觀望,而是一鼓作氣、繼續奮鬥,風雨無阻、堅毅前行。

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鍊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回顧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正是依靠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範,我們黨才幹成了一件件大事、創造了一個個奇跡。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新的征程上,面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不怕犧牲、英勇鬥爭,靠鬥爭去爭取新的勝利。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廣大共産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係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對黨忠誠與不負人民是高度統一的。一百年來,我們黨歷經艱難險阻,沒有被任何困難壓垮,靠的就是千千萬萬共産黨員對黨的無限忠誠、對人民的無限熱愛。不論是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還是忘我奉獻的先進模範,他們都以實際行動詮釋著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和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鬥。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分享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