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紅色文化教育 引領青少年健康成長

發佈時間:2021-04-22 09:04:2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志雄  |  責任編輯:申罡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開展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的紅色教育,是促進紅色基因傳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途徑,也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有力舉措。

不斷融入校園,讓紅色文化成為學習教育重要內容

校園是開展青少年紅色教育的重要陣地。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紅色文化進校園”,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學校思政課中,在校園文化中彰顯紅色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在思政課程中突出黨史學習教育。編寫高品質的紅色文化教育讀本。緊緊把握黨史學習教育主線,立足各地紅色文化資源,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編寫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可讀性強的黨史及紅色文化教育讀本,並將紅色讀本納入思政課程教材,為廣大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思政學習讀物。各中小學、大中專院校應合理安排課時,充分依託紅色文化教育讀本,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主題教育讀書活動,掀起黨史及紅色文化的學習熱潮。不斷創新紅色文化的教學模式。在新形勢下,有必要改革教學模式,針對青少年的心理特點和成長需要,對黨史及紅色文化課程進行創造性的編排設計,通過情景教學、演講、辯論等生動方式,講好紅色故事,達到以理服人、以情動人的效果,讓紅色文化真正深入廣大青少年內心。

在校園活動中融入黨史學習教育。積極組織中小學、大中專院校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主題,舉辦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徵文競賽、書畫比賽等活動,發動廣大學生踴躍參與,讓紅色文化成為班級、社團建設的亮麗風景線。構建紅色文化宣傳教育陣地,充分利用學校廣播站、走廊、墻壁、櫥窗、黑板報等宣傳平臺和空間,多渠道、立體化地講述黨史故事,傳播紅色文化,讓青少年學生隨時隨地接受紅色文化熏陶,在潛移默化中傳承紅色基因。

開展遊學活動,讓青少年在實踐中接受紅色教育

紅色基因是革命實踐的結晶,紅色基因的傳承離不開實踐。除了從教材、圖書中學習革命歷史、接受革命教育外,廣大青少年還需走出校門,深入革命紀念館、博物館、展覽館、遺址遺跡以及紅色景區景點開展研學之旅,或親睹紅色文物,感受革命歷史,或沿著紅色足跡,追尋紅色記憶,在遊學體驗實踐中完成紅色基因的薪火相傳。

完善紅色文化遊學實踐平臺。加強紅色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各大革命紀念館、博物館、展覽館、遺址遺跡以及紅色景區,應聯合當地教育管理部門、大中小學,合作研發實踐教學課程,共同建設一批高品質的紅色教育示範基地。設立遊學“打卡”點,定期組織青少年參觀紀念館、展覽館、博物館、烈士紀念設施,參與紅色教育社會實踐。加強遊學精品線路建設,最近,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策劃推出10條紅色遊學精品線路,線路內容充分體現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和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為廣大青少年在研學旅遊中傳承紅色基因提供有力支撐。

強化紅色文化遊學實踐體驗。“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紅色教育如果只限于參觀和解説,其效果是要打折扣的。為了更好地講好紅色故事,有必要利用高科技手段“再現”重要革命歷史事件,或通過野外拓展重走長征路等方式,讓青少年在沉浸式、體驗式的遊學中受到教育。新成立的百色堯程軍創拓展訓練基地,依託左右江革命老區獨特的紅色資源,提供新穎的軍事拓展體驗,受到廣大遊客特別是青少年的喜愛。實踐表明,中小學生通過重走紅軍路、體驗紅軍生活,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革命事業的艱難,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更加堅定了他們向革命前輩學習的決心和信念。

創新傳播方式,推動紅色文化真正入腦入心

隨著網路資訊技術迅猛發展,資訊海量化、文化多元化發展趨勢進一步加劇。紅色文化要想贏得廣大青少年的關注和青睞,在傳播上就必須實現創新。一方面,須與時俱進掌握新技術傳播要領,利用新媒體開展“有吸引力”的傳播。另一方面,須借助科技與創意的力量,開發一批“有吸引力”的紅色文創産品,通過創新紀念品形式,完成紅色基因的巧妙傳承。

開展“有吸引力”的新媒體傳播。首先,對紅色文化進行“微製作”。當前,網際網路發展已進入微媒體時代,資訊碎片化和互動性更加凸顯,對紅色文化內容生産提出了新的標準。這就要求我們從革命歷史中擷取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典型片斷,提煉內在精神,進行科學加工,製作成微故事、微小説、微視頻、微電影等形式,形成短小精悍、生動感人的紅色文化作品。其次,對紅色文化進行“微傳播”。充分發揮新媒體優勢,利用微信、微網志、QQ、抖音、快手等多種平臺進行廣泛傳播,讓紅色文化的“精氣神”和“正能量”縈繞網路空間,幫助青少年在不知不覺中獲得有益的精神滋養。

開發“有吸引力”的文創産品。紅色文創産品是紅色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是紅色精神傳承的重要途徑,是紅色旅遊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紅色文化場館和紅色景區應立足當地紅色旅遊資源特點,結合當代大眾的審美心理,通過“科技+創意+紅色文化”的“化學反應”,設計開發具有紅色文化元素的服飾、帽子、手機殼、箱包、檯燈、移動隨身碟等文創産品,在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時,潤物無聲地完成紅色文化的有效傳播。

(作者:李志雄,係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創新發展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