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藍圖彰顯人民至上理念

發佈時間:2021-01-19 10:29:1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景蘭傑  |  責任編輯:申罡

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擘畫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藍圖,從指導思想到基本原則,從主要目標到具體舉措,都彰顯著我們黨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建議》明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強調“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經過新中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持續建設和發展,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萬美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往我們要解決的是“有沒有”的問題,現在更多的是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發展的平衡性、充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説到底是發展品質不夠高。《建議》明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各領域體現高品質發展要求指明瞭方向和路徑。高品質發展是能夠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強調通過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努力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更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其中一條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建議》還把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列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十三五”期間,我國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人民群眾得到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更加注重生活的品位和品質。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時代性、多樣化、多層次、精細化等特點,這體現在一個個細微環節、一件件具體實事上。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在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上見真章、求實效。《建議》針對人民群眾工作生活中的熱點、難點、堵點,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紮實推進共同富裕上提出了很多實實在在的舉措。同時注重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比如工資合理增長機制、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勞動關係協調機制、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等,為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提供保障。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更要緊緊依靠人民。《建議》在闡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時,強調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實踐。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前進,需要全體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鬥。只有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合起14億中國人民的磅薄之力,才能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作者單位:河北省社會科學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