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質機關黨建推進事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0-11-27 08:35:35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安令裕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于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出“提高黨的建設品質”要求。這也正是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著力點。為此,要立足機關黨建職責定位,把握機關黨建特點規律,堅持系統觀念,以高品質機關黨建推進校(院)事業高品質發展。

處理好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的關係。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決定了校(院)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具有目標高度一致性和內容充分融合性。特別是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校(院)主業主課,既是機關黨建集中使勁和重點發力之處,也是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契合點。校(院)委會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黨建和業務一起謀劃、部署、落實、檢查,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

處理好黨建共性和黨校個性的關係。政治機關、政治學校的職責定位,決定了校(院)機關黨建既有與其他機關、學校基層黨建共同特點,又有其特殊性,主要體現在教研部(院)黨建工作中。校(院)委會高度重視教研部(院)黨建工作,提出要著力探索對黨的理論教育者進行黨性教育的有效途徑和方式,確保我們黨直接掌握的這支教師隊伍,始終堅定不移、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發聲、做學問。

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係。校院合併以來,圍繞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校(院)委會修訂、制定了一系列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都很強的制度性、規範性文件,頂層設計及時充分,部署要求具體明確。為更好地推進各項制度規定和工作部署的執行落實,機關黨委堅持日常督促與集中檢查相結合,把調研督導作為抓落實的常態、長效工作機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