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家】中國共産黨獨特的精神特質

發佈時間:2020-10-23 16:33:06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馬振清  |  責任編輯:時暢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馬振清

  金秋時節,神州大地繁花似錦,祖國長空樂曲如潮,中華人民共和國已走過71個歲月!看國家巨變、看人民發展,得益於中國共産黨的不斷成長與壯大,得益於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風雨71年的歲月深處,保存著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崛起的精神寶藏。

  在祖國71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一個又一個改天換地的壯舉,譜寫了一部開天闢地的創業史。翻開中國歷史,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在當代中國,無論是制度的完善、體制的調整還是社會的轉型,均由中國共産黨主導和推動。任何政黨無論它具有什麼性質、屬於什麼類型,從執政當天起就面臨著現實的或者潛在的風險。從理論上闡釋一個政黨的精神特質,提高政黨執政的水準和能力是一個值得深入研究的問題。無論是政黨角色的轉換、執政能力的提高、執政風險的應對,社會治理的增強,自身肌體的清理等都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精神特質,而這種精神特質是從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歷史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精神中體現出來的。

  一、富民強國:中國共産黨孜孜以求的奮鬥目標

  中國共産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卓絕鬥爭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世人矚目的中國奇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因此,一部中國共産黨發展壯大的歷史,就是孜孜以求實現富民強國的奮鬥史。

  中國共産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終增進人民福祉,不斷著力增進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中國共産黨肩負富民強國的重擔,始終沒有失去奮鬥的方向,經受住了各種嚴峻考驗,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奮鬥目標,取得了令世界艷羨的執政績效。

  現在看來,從一個遭受屈辱,任人欺淩的落後國家到爭得國家獨立、人民解放,再到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産黨僅用了短短的90多年,這不能不説是一個真正的奇跡。在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征程中,由弱小到強大,由幼稚走向成熟,由局部執政到全面執政,其中蘊含了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精神,揭示了創造中國奇跡背後的深層動力。

  二、憂患意識:中國共産黨一以貫之的使命動力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創造中國奇跡,從其自身精神品質來看,在於她從一誕生就有著強烈的歷史使命意識。正是這種使命意識造就了中國共産黨特有的精神品質,成就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宏圖偉業。

  中國發展的歷程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突如其來的疫情擾亂了前進的步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疫情轉危為機,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但全球仍面臨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共産黨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根本保障。

  隨著全球化發展深入推進,中西方的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發生碰撞和交融,某些西方國家執迷不悟地把疫情病毒上升為政治病毒,通過惡意傳播“中國隱瞞論”“中國病毒論”“中國極權論”等錯誤言論不斷對中國進行污名化。而中國共産黨在推進疫情防控和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加強媒體輿論引導,強化主流意識形態,堅決抵制和回擊西方價值觀念的恣意妄為,為提升中國的話語體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方面,中國共産黨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增強鬥爭精神。在香港問題上,決不允許任何國家進行干涉,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把長期維護香港的繁榮與昌盛作為中國共産黨的重要職責和歷史使命。7月1日,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為實現國家穩定和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積極的態度去研判風險、應對挑戰,不闖雷區、不踩紅線,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三、好學上進:中國共産黨執政興國的寶貴經驗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進步的先進政黨。回顧99年的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正是一部不斷學習進步的歷史。中國共産黨從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和研究,並將其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堅持馬克思主義必然要求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並不是抱著馬克思主義的本本不放,而是在實踐中發展馬克思主義,用真正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的實踐。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有著自覺學習意識、使命意識的政黨,也正是這一優秀品質鑄就了中國共産黨先進政黨的地位。

  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不斷創新則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中國共産黨的一大優秀品質。任何偉大的事業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就是因為中國共産黨總是根據不斷變化的形勢和任務,不斷學習新的理論,把握時代變化的內涵,抓住時代發展的機遇,擔當起自己的歷史使命。

  學懂、弄通、做實是中國共産黨對待學習的重要方法原則。學懂是基礎,弄通是關鍵,做實是落腳點,要在學習過程中學以致用,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四、責任擔當:中國共産黨始終如一的政治本色

  中國共産黨有著強烈的使命意識,和歷史使命感緊密聯繫著的是中國共産黨的責任擔當精神。只有對真理有追求、有信仰,才會牢記自己的使命並承擔起這份使命所賦予的責任,這就是擔當精神。99年來,中國共産黨能夠經受住各種急劇變化的嚴峻考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為中華民族、為人民、為歷史的擔當,這種擔當精神體現的是一種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的政治智慧。

  責任擔當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基本素質和價值追求。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自己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執政地位的獲得源自於人民,人民的支援是共産黨取得執政地位的重要保證,要為人民負責、滿足人民的需求,不辜負人民對黨的期待。從革命、建設到改革每一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都始終關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致力於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共産黨代表的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它與歷史發展的基本方向和基本規律是一致的。

  責任擔當是中國共産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本色。中國共産黨的長期執政不僅僅是權力的獲得,而是應承擔的責任。一定程度上説,一個政黨的精神品質決定著它的發展走向以及最終的成敗。中國共産黨具有敢於堅持真理、勇於修正錯誤的堅毅品格和博大胸懷,具有反腐倡廉的堅定決心和能力,始終保持自己的先進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也是共産黨人的一種擔當,是黨執政的先決條件和政治姿態。勇敢地擔負起歷史重任需要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氣,更需要“鐵肩擔道義”的擔當精神。

  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壓力和困難,甚至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和考驗。完成這樣一項宏偉而艱巨的歷史任務,需要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的不懈努力和長期奮鬥。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以其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最大限度地動員各種社會力量,為國家的繁榮富強、人民的幸福安康和社會的進步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本文係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新時代國家治理現代化與法治建設研究”(19LLKDA003)階段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