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2020-08-17

下半年我國外貿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為什麼?怎麼辦?

目前,中國已和30多個經濟體簽署了20多份自由貿易協定,但這些自由貿易協定的使用率並不高。張建平認為,外貿企業現在到了加大力度和覆蓋度使用已簽署自貿協議的時候了。

文丨中國網記者 申罡 時暢


近日,商務部部長鍾山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下半年,我國外貿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外貿企業生存壓力仍然很大。


導致“更加複雜嚴峻外貿形勢”的原因有哪些?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在接受《見智》採訪時表示,首要原因是疫情在全球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特別是在美洲、印度和非洲等地區,全球經濟復蘇和復工復産受到很大影響,不確定性和複雜性增強。


全球疫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經濟進入衰退期在所難免。IMF預測,今年只有中國能夠保持微弱的正增長,其他所有經濟體都是負增長,而發達國家的經濟衰退尤其嚴重。“發達國家是拉動全球消費的重要市場,這樣的動力缺失使得全球貿易增長的前景非常暗淡”張建平説。除此之外,疫情也使得很多國家採取了更加嚴格的防疫措施和檢疫措施,交通物流運輸體系的障礙明顯增大,這無疑增加了全球貿易的成本。根據WTO預測,今年全球貿易至少下滑13%,做最壞打算將下滑高達30%。


除疫情影響,政策性因素的影響也不容忽視。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見智》採訪時説:“一些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非常嚴重,貿易壁壘越來越高,中國隨著貿易的不斷發展也與其他國家産生了利益衝突。而産業分工的變化,使得一些東南亞國家對我們的替代性正逐漸增強。”但白明同時指出,中國産業鏈結構相對完整,更能有效抵禦衝擊。即使受到疫情衝擊,我們産業鏈、供應鏈還可以內迴圈。有些國家産業鏈比較短,國際産業鏈一旦發生斷裂,國內産業鏈立刻停擺。同時,中國國內市場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也會釋放較大空間,現在啟動國內大迴圈,已經不僅是應對外部訂單的減少,有些以出口為主的企業,接下來也要著眼于國內市場。


張建平也表示,中國産業鏈的整體優勢是擁有全球最完善的産業體系,中國在全球供應鏈和全球價值鏈體系當中扮演著核心和關鍵的角色,中國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球的近30%。此外,中國産業鏈上下游的關聯配套能力也是世界首屈一指。再加上中國整個製造業的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使得中國在全球市場上具有非常強的性價比優勢,競爭力也越來越強。甚至在疫情之下,仍可以看到中國的全球外貿市場份額不僅沒有下降,反而進一步提升。


張建平同時認為,當前中國産業鏈也面臨風險和挑戰,主要來自於美國宣稱要跟中國“脫鉤”和疫情疊加下全球供應鏈穩定性的破壞。對於風險和挑戰,張建平建議,中國要堅定地支援全球化,支援區域經濟合作,號召所有參與國際分工的國家能夠進一步的加強全球的協作,保持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同時,我們要加大技術投入和加大創新力度,使得中國在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體系中佔據更為有利的地位。


面對更加複雜嚴峻的外貿形勢,商務部部長鍾山在採訪中指出,要在穩住外貿主體方面下功夫,穩住産業鏈供應鏈,穩住全球貿易大國地位。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優化國際市場佈局、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張建平認為,加大對外貿主體的支援力度,主要是減稅降費和普惠金融的支援,出口信用和擔保的結合。同時還要加快自貿試驗區經驗的複製推廣,努力降低企業的營商成本,提升外貿企業的經營效率。外貿企業能夠盈利,就敢抓訂單。


目前,中國已和30多個經濟體簽署了20多份自由貿易協定,但這些自由貿易協定的使用率並不高。張建平認為,外貿企業現在到了加大力度和覆蓋度使用已簽署自貿協議的時候了。在目前疫情的形勢之下,這樣的自由貿易協定,對於企業降成本和挖掘潛在市場空間變得非常珍貴,希望企業能夠加強這方面的市場開拓。張建平指出,在拓展市場多元化方面,企業一定要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都要抓。主做海外市場的企業,應該加大力度去拓展新興市場、“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這些市場的貿易潛力比較大。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之下,中國外貿企業要跟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緊密合作,跟商協會緊密協作。


張建平最後説,從政府的角度來講,相關部門需要利用現在已有的雙邊、多邊貿易政策對話機制和渠道來加強跟有關國家的政策對話和溝通,在做好防疫基本工作的同時,儘量降低不必要的壁壘,提升貿易便利化程度。


責編:蔣新宇


審核:蔡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