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核心要義

發佈時間:2020-08-05 09:01:10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肖立輝   |  責任編輯:申罡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智慧結晶,是我黨的一貫主張和優良傳統。早在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就指出,在敵強我弱總格局下,贏得全局戰爭的勝利,取決於一個又一個局部戰爭的勝利,而打贏局部戰爭的法寶是變總體弱勢為局部強勢、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這一思路充分體現著唯物辯證法的思想,體現著局部與整體的銜接、弱勢與優勢的轉換、短期戰術目標和長期戰略目標的切換,其主要目的就是將有限的資源集中到事物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利於矛盾的解決和目標的達成。

國家的力量為什麼要集中,不集中有什麼壞處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解釋這種制度優勢與我們的國情之間的關係。我國的國情,簡單來説,就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但從供給側來看,我們的發展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這就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原因。集中力量辦大事,既是我們的體制優勢,同時在某種意義上也是我們解決發展中的問題的現實需要。其原因在於,目標的多樣性和資源的有限性之間的矛盾。具體來説就是:一方面,趕超型的國家發展戰略,發展的緊迫性;另一方面,超大規模的國家體量,資源分佈的不平衡,各區域之間、各行業之間、各領域之間發展的不平衡性。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又要求我們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要求我們秉承社會主義大家庭的發展理念,互相幫助,取長補短。以上諸種因素疊加在一起,就必然要求我們只能集中有限的資源、有限的精力解決當前最為緊迫、人民群眾最為關注最希望解決的重大問題。與此同時,在中央的統籌下,有序推動各地區的協作發展、各民族的團結友愛,形成合力,國家力量由此得以集中,各方面資源由此得以整合,各種大事也由此得以辦成。

從“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字面來理解,兩個動詞(集中、辦或辦理)、兩個名詞(力量、大事),由此引出四個問題。

一是“誰來集中”。在全國層面,毫無疑問,是由中央來集中。當代中國政治的一個顯著特點和制度優勢,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既是全面領導的黨,也是長期執政的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集中力量辦大事,首要的一點就是由中國共産黨來集中,由中國共産黨的中央組織來集中。因此,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求全國範圍內各方面的力量,即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只能由黨中央來集中,統一指揮、統一調配。

二是“集中什麼力量”。通俗地講,就是人力、物力、財力。以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為例,醫護人員、社區力量的統籌與調動,醫療物資、生活物資的調撥與分發,財政金融的安排與支援,都屬於“集中”的對象。另外,還有人民的精神力量、媒體的力量,都需要動員起來,聚焦為一點,進行發力。在這所有的力量之中,最為重要的就是人力。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廣大的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者衝在第一線。全國有53萬個村民委員會、11萬個社區居民委員會、468萬個黨的基層組織,據統計,投入到這次防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就達到430多萬。沒有醫護人員的火線工作、社區工作者的一線努力,我國防疫形勢的根本好轉不可想像。反觀歐美西方發達國家,基層社區基本上處於懸空狀態,儘管有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參與,但工作力量遠遠不夠,再加上醫護人員不能被集中和統籌調配,導致目前的狀態是各自為戰、自顧不暇。

三是“辦理何種大事”。大事,一定是全局性、根本性、長期性、戰略性的大事,是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和健康福祉的,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的大事。有些事情,現在只帶有苗頭性傾向性,但一旦處置不當,會引發為重大突發事件。為此,要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提高風險處置能力,及時阻斷不同領域風險轉換通道。對大事的判定,對有可能演變為大事的提前預判,不僅要有尊重科學、尊重專業的科學精神,而且也要具備敢於決策、善於決策的政治膽識。

四是“如何辦理”。既然是辦大事,就需要創設辦事的議事決策機構,進行科學的分工、強有力的督導,以及週密細緻的過程管理。決策之後,就是執行和執行過程中的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作體系日益成熟,果斷快速的執行、強有力的問責,保證了大事辦理過程的順暢和有效。

另外,從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關聯內容來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離不開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這兩個方面的支撐,也可以説,這三個要素構成一個體系。在國家治理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堅持全國一盤棋,就是要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基層,當前與長遠,個人、集體與國家,區域之間、民族之間、行業之間、群體之間,各方面都要放在系統的框架之下加以統籌。為什麼要強調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呢?這是因為如果處置不當,各方面為了局部利益、短期利益、當前利益會陷入不當競爭、內耗,就會降低總體的治理效能。只有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才能揚長避短,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整體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