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不可比擬的優勢

發佈時間:2020-07-30 13:35:53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陳志剛  |  責任編輯:申罡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從防控疫情到抗洪救災,每到關鍵時刻,我們都能更加直觀、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共産黨的優勢,更加堅定對中國共産黨駕馭複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信心。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從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不可比擬的優勢中,可以一窺奧秘。


思想理論優勢。中國共産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這使得中國共産黨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站在理論的制高點上。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為我們觀察世界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歷史觀、認識論和方法論。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共産黨能夠清醒把握國際國內形勢,順應歷史發展的趨勢,做出科學的決策部署。中國共産黨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使得理論武器不僅為黨員幹部所掌握,而且為廣大群眾所掌握,並轉變為改造世界的磅薄力量。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念,使得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戰勝了一切困難和挑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精神動力。


組織優勢。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它不但吸納了中國社會絕大多數的優秀分子成為黨員,擁有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具有任何其他政治團體所不可比擬的人才優勢,而且善於團結、凝聚一切對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給予支援的政治力量。中國共産黨實行民主集中制,具有嚴密的組織體系和紀律,覆蓋所有部門、所有領域,深入基層。與相對比較鬆散的、高高在上、沒有廣泛群眾基礎的西方政黨不一樣,中國共産黨能夠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具有很高的效率和執行力,能夠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制度優勢。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中國共産黨能夠經受一切風險考驗的根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土生土長的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制度反映了我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鬥,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莊、惡性競爭的弊端;它通過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于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切實保證了國家政策的連續性和長期性。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切實保證了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中國共産黨堅持黨對一切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了中國社會的穩定,為改革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具有獨特性和優越性,具有西方制度不可比擬的治理能力。


密切聯繫群眾優勢。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站在了道義的制高點上。中國共産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政黨,始終把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各個方面,不斷推進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因此獲得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成為中國共産黨創造歷史奇跡的不竭動力。


勇於自我革命的優勢。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鮮明的品格。一方面,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敢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敢於不斷創新和糾正自己的偏差、錯誤;另一方面,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沒有一黨之私,敢於面對一切批評,敢於刀刃向內革除自身病症,敢於以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態度推進反腐敗鬥爭。這是中國共産黨具有勇於自我革命的優秀政治品格的根本原因。近百年以來,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中,不斷發展壯大,能夠在各種力量的反覆較量中脫穎而出,能夠戰勝一切風險和考驗,就在於中國共産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執政黨,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的革命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使共産黨鍛造了一身鋼筋鐵骨,能夠不斷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動歷史不斷前進。


總之,中國共産黨具有其他政黨所不具備的顯著優勢,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必須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深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使黨變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陳志剛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部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