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打響抗戰第一槍

發佈時間:2020-07-20 13:24:1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偉大歷程 英勇壯舉·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那場戰爭中,中國人民以巨大民族犧牲支撐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光明日報今起開設《偉大歷程 英勇壯舉——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專欄,尋訪各地抗戰遺跡、抗戰紀念館,回顧抗日戰爭的重要節點和重大事件,展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程、英勇壯舉和歷史經驗。


光明日報記者 劉勇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獨立守備隊柳條湖分遣隊河本末守中尉率領幾名部下,來到瀋陽南滿鐵路柳條湖路段,用炸藥將鐵路一側的路軌炸毀,進而向北大營發起攻擊,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駐守北大營的團長王鐵漢率領愛國官兵,面對倡狂來犯的日軍英勇抗擊,打響了中國14年抗戰第一槍,也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


在“九一八”事變爆發地——南滿鐵路柳條湖段的東南側,由“九一八”事變殘歷碑、警世鐘、基本陳列展館、勝利紀念碑等建築群組成的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靜靜地向世人展示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行和中華兒女反抗侵略的事跡。


記者步入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基本陳列展館,序廳內白色浮雕和黑色大理石地面營造出白山黑水的壯美景象,中間的銅質臥碑上方常明不熄的火焰象征東北人民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和民族英烈浩氣永存。基本陳列展館展覽共分為六大部分,通過1100幅珍貴的歷史照片,800件文物、史料及雕塑、場景、油畫、多媒體等多種展示手段,真實再現了日本策劃、發動“九一八”事變及對我國東北進行殖民統治的屈辱歷史;東北人民和全國人民一道,不屈不撓、浴血奮戰,最終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歷史畫卷。


36年來,中共大連市西崗區迎春社區五支部黨員、遼寧省教育廳退休職工齊紅深自費進行“日本侵華殖民教育口述歷史調查與研究”課題,訪談整理了3000多位親歷者口述歷史和大批民間文物。親歷者之一的康延正,時為東北大學學生。他回憶説,“九一八”事變發生時,我們被爆炸聲驚起,緊接著炮火紛飛橫空而過,向北大營駐軍地點發射。天一亮,我和幾個同學走到瀋陽城西大門發現是日軍侵佔了瀋陽。我們遇上了從北大營逃出的一夥中國士兵。聽他們説,在當夜日軍向北大營進攻時,官兵們義憤填膺,砸開軍火庫,拿起武器,自發地抵抗。


“‘九一八’事變是在北大營守軍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日本關東軍處心積慮地策劃和發動的一次偷襲行動。”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研究員高建告訴記者,通過對日軍偷襲北大營及進攻守軍的路線、日軍傷亡地點和傷亡人數的考證可以證明,日軍自北大營西側至東側營房的偷襲中,北大營守軍自始至終自發地進行了有效的抵抗。其中,北大營內東北軍第7旅對日軍進行頑強抵抗的主要地點一為西部兵營北部、中部和南部,二為北部兵營中部,三為東部兵營南部、中部及東北角等地。北大營守軍堅持與敵戰鬥7個多小時,使得日軍付出了死傷25人的代價。由此我們認為,“九一八”事變之夜中國守軍的抵抗不只是東北抗戰的開始,也是全國抗戰的開始。


“九一八”事變第二天上午,中共滿洲省委召開緊急會議,在發出的《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中明確提出:“只有工農兵勞苦群眾自己的武裝軍隊,是真正反對帝國主義的力量”“只有在共産黨領導之下,才能將帝國主義驅出中國”,並提出“罷工、罷課、罷市,反對帝國主義佔據滿洲”“驅逐日本帝國主義與一切帝國主義的海陸空軍”“打倒帝國主義”等17個鮮明口號。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學會副會長、遼寧省委黨校教授王建學認為,中國共産黨滿洲省委擔負救亡重任,發出的《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上第一篇宣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