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高校教師對學生的思想引領能力

發佈時間:2020-07-14 13:50:54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王洛忠  |  責任編輯:申罡

高校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在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須努力提升高校教師對學生進行思想引領的能力。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以學科優勢強化對學生的思想引領。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首要職責是講好思政課。首先,按照“八個相統一”要求,加強思政課教學研究與改革,打造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兼具的思政金課,使思政課在對解決學生當下的思想困惑、引領學生的思想進步方面“切實管用”。其次,深入研究、準確把握當代大學生個體和群體的思想狀態、心理傾向、行為特徵及其演變規律,努力增強科研工作的問題意識與現實觀照,通過科研育人實施思想引領。再次,應重點研究影響青年大學生思想與行為的主要社會思潮及其內涵與外延、嬗變與影響,深入研究對大學生實施思想引領的理論基礎、邏輯機理與路徑機制,並在此基礎上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為提升全校教師對學生的思想引領能力提供專業知識與智力支援。

專業課教師以課程思政協同對學生的思想引領。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所有課程都有育人責任,所有崗位都有育人功能。專業課教師必須清醒認識並勇於承擔自己的育人責任,不能狹隘地認為思想引領是學生工作的任務、是輔導員的職責,徹底解決專業教育和思政教育“兩張皮”的問題,寓價值塑造、思想引領于知識傳授、能力提升之中,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從而實現育人和育才相統一、德育和智育相統一。另外,許多專業課教師因其學術造詣和人格魅力,成為備受學生尊敬和推崇的“學術大咖”“科研達人”,應充分利用學生“親其師、信其道”的心理特點,在對學生進行日常授課與學業輔導、帶隊參加軍訓和社會實踐以及指導學生課題、實驗、論文等過程中,把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狀態、人際模式傳遞給學生,把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情感導向貫穿於人才培養每一個環節,確保思想引領顯隱結合、潤物無聲。當然,專業課教師要想有效地對學生進行思想引領,其前提是“正人先正己”,必須加強師德師風修養,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做到“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範相統一”,確保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人。

輔導員班主任以職業能力推動對學生的思想引領。輔導員、班主任是大學生成長成才的人生導師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日常工作中,輔導員、班主任要堅守初心,首先做好“政治輔導員”,高度重視對學生的思想引領。有些輔導員存在“重學生事務、輕思想引領”的傾向,習慣埋頭于文體活動、宿舍管理、獎助評優等事務性工作,對學生的思想引領和價值塑造重視不夠。只有當學生被錯誤社會思潮誤導、出現思想和行為偏差時,才發現對學生的思想引領過於放鬆,對學生的教育轉化已成難題。甚至個別輔導員受所學專業與自身閱歷所限,對學生的思想引領和價值塑造能力不足,在同錯誤社會思潮做鬥爭的過程中,缺乏政治定力和責任擔當。要解決上述問題,輔導員、班主任必須努力加強自身政治學習和理論修養,提升自身的專業水準和育人能力。輔導員、班主任應同思政課教師一起加強工作研究,通過專題培訓、案例分享等,澄清錯誤社會思潮對大學生思想行為的影響與危害;和家長一起建立家校合作機制,制定切實可行的教育轉化方案,在危機個案處理時出於對學生的愛護與教育的責任,敢於動真碰硬、理性擔當作為,對於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力爭在多種社會思潮交織碰撞中強化主流思想引領,在多元文化交融並存中強化核心價值培育,在尊重學生個性發展的同時強化共同理想教育。

行政教輔人員以服務育人參與對學生的思想引領。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説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切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高校行政教輔人員應堅持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的原則,通過優化服務育人配合併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引領。實踐中,一些行政教輔人員對自身職責使命的認識存在偏差,認為學生思想引領是學工部門和輔導員的事情,與自身職責無關,從而弱化了服務育人的功能,淡忘了思想引領的使命。另外,一些行政教輔人員對自身與學生角色的關係認識存在偏差,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未能滿足學生的知情權和參與權,未能主動接受學生的監督與評判,導致通過服務育人加強思想引領的效果弱化。建議有關部門儘快制定“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高校服務育人工作的意見”,各高校結合文件精神制定自己的服務育人工作方案,明確服務育人的主要內涵、目標、任務、分工與機制,通過全面週到、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務,進一步規範並強化服務育人過程中的思想引領。

總之,只有高校思政課教師、專業課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和行政教輔人員等共同增強學生思想引領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努力提升學生思想引領的能力與水準,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完善全員育人機制,通過搭建思政課程、課程思政、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等有效平臺,有針對性地加強學生思想引領工作,才能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