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08:27:5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評論部  |  責任編輯:申罡

——讓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②


我們之所以能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最根本的是因為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


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把“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放在首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我們之所以能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最根本的是因為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


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正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了國家歷經風險挑戰而持續發展壯大,在實現快速發展的同時保持政治穩定,實現了活力與秩序、發展與穩定的平衡。在中國的治理體系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體現為總攬全局、同向發力的效率,體現為高度的組織、動員能力,體現為長遠的規劃、決策和執行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只有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才能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擔負好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70年奮鬥歷程説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就能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