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發佈時間:2019-10-17 06:55:5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責任編輯:申罡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防範政治風險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黨員幹部增強鬥爭本領的應有之義。政治風險主要指影響政治安全的各類因素,例如政黨的衰敗,國家的分裂、動蕩或社會的潰爛等,它事關一個政黨的事業成敗,也深刻影響一個國家的長治久安和民族的興衰存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鬥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鬥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1.必須高度重視政治風險


當前,我國正處在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我們黨領導的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國內社會政治大局穩定。但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前所未有,風險考驗也是前所未有。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我國面臨的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國際政治、軍事等風險。風險形勢呈現出從單一性風險向融合性的聯動風險轉變,風險影響空間呈現多維度特徵。


在各類風險中,必須高度重視政治風險,相對於經濟風險、社會風險、意識形態風險,政治風險具有後發性、隱蔽性和致命性的特質。後發性主要指它不是一下子就能引發,往往是由於其他矛盾不斷累加、累積,最後演化成政治風險。隱蔽性是指政治風險在最開始的階段,一般不容易察覺,或者以其他表現形式呈現。致命性主要指政治風險的危害性比較大,它往往涉及政治秩序與安定,進而可能影響國家穩定。


與此同時,當前一些個別黨員幹部還存在著憂患意識不強的問題,忽視政治風險、淡化政治風險,對潛在的風險缺乏預判,認為這一類風險離我們很遠;有的則鬥爭性不強,不敢對一些錯誤思潮和錯誤言行亮劍;有的甚至不遵守黨的紀律,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指手畫腳,説三道四,甚至出現“低級紅、高級黑”現象。如果不加干涉,或處理不好、處理不當,勢必會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影響黨的政權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因此,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必須高度重視政治風險,做好打贏防範政治風險的“硬仗”。


2.把握風險防控工作的主動權


要有居安思危的警覺,要充分認清政治風險的特徵和重大危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必將面對更多風險和阻力,必將處理更多矛盾和挑戰。與此同時,還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化解政治風險的前提是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增強政治敏銳性,提高政治鑒別力,深入分析政治風險的危害特點和發展趨勢,了解和把握政治風險的發生演變規律,對容易誘發政治問題特別是重大突發事件的敏感因素、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做到及時發現、準確分析、精確處理,防止小問題質變為大危機,下好防範政治風險的先手棋,從而達成有效防範應對的戰略主動。


要注意防範其他風險演化成政治風險的可能。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績,與此同時,也積累了複雜的各類矛盾。一方面,敵對勢力不希望看到中國不斷從大到強,順順噹噹的發展,必然要對我國進行戰略遏制和圍堵。另一方面,我國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期和深水區,各種利益相互博弈,各種衝突時有發生,各種矛盾有待調和。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亟須健全和提高,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仍需進一步落實,一些深層次的矛盾正在凸顯。黨內仍存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等問題,反腐敗鬥爭態勢仍然嚴峻,“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對黨的執政地位和政權穩定提出了重大挑戰。如果任由這些矛盾、問題累積,就存在各種問題演化成政治風險的可能。因此,《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要強化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容易誘發政治問題特別是重大突發事件的敏感因素、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對意識形態領域各種錯誤思潮、模糊認識、不良現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要提高風險處置能力,及時阻斷不同領域風險轉換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風險擴大為公共性風險、非政治性風險演變為政治風險。這就要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發展趨勢會怎樣。還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推動政治風險管控關口前移,及時阻斷不同領域風險轉換通道,變危機為契機,化風險為機遇,牢牢把握風險防控工作的主動權,打好防範政治風險的後手招。


3.要做防範政治風險的排頭兵


要築牢思想陣地,敢於亮劍鬥爭。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到“任憑風浪起,心有定盤星”,必須進一步強化思想定力,提升理論修養,始終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擁護者和忠實踐行者,把理論學習同實際工作相結合,真學真幹,悟透落實。面對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政治風險,面對錯綜複雜的利益格局,黨員幹部要勇於擔當、挺身而出,不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還要做防範政治風險的排頭兵,在歪風邪氣面前立場堅定、敢於鬥爭,要有“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篤定信仰,也要有“逢敵亮劍”的堅定態度,更需要“絕知此事要躬行”的踏實作風。


要把握好戰略契機,講好中國故事。面對防範政治風險這一長期的、持久的時代課題,黨員幹部不僅需要著眼當下,還須立足長遠,打好防範政治風險的“戰略主動戰”。實踐呼喚理論,使命呼喚擔當,當前國內外存在的諸多政治風險在一定程度上也為黨員幹部增強自身政治本領提供了實踐舞臺,黨的歷史和中國革命建設的歷史證明了唯有經過複雜矛盾、重大鬥爭的層層磨礪,黨員幹部的政治定力才能變得極為堅定,才能練就一身真功夫、硬本領。面對紛繁複雜的話語體系和意識形態衝擊,黨員幹部必須明確政治立場,化險為夷,轉危為機,充分抓住當前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歷史機遇,把握意識形態的話語權,對內對外講好中國故事,提升中國思想、中國理念在人民群眾中和全球範圍內的廣泛影響。


“備虞不虞,為國常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大家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這些重要論述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一貫秉持的居安思危的風險意識和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也正是因為我們黨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才能經受住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一個又一個巨大的風險考驗,才能書寫出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為人類未來的政治圖景添加豐富的中國方案。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崔麗華 唐榜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