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論武裝 推進思想建黨

發佈時間:2019-07-26 13:52:52  |  來源:解放軍報  |  作者:顏曉峰  |  責任編輯:申罡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戰鬥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法寶。持續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根本途徑。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提出了理論武裝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正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新時代理論武裝的創新實踐。習主席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充分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充分發揮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努力提高新時代理論武裝的水準、品質和效果,是深化理論武裝的根本著眼點。


從時代高度看待理論武裝新形勢


黨的理論創新及理論武裝,都是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在一定時代背景中展開的,環境和形勢不同,理論武裝的任務和要求也就不同,必須掌握新的特點、探索新的規律。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就要求黨和國家工作衝刺和開局同時推進。既要以一鼓作氣、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按時實現這一奮鬥目標,以求真務實、嚴肅認真的工作作風確保實現這一目標,又要科學籌劃、週密佈局,開好局、起好步,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確立一個良好的開端。這樣的歷史交匯期,也是歷史轉折期,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轉變。新時代理論武裝,要著眼為推進“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提供理論支援,促使廣大黨員幹部重新學習、不斷提高,適應這一轉變,勝任新的任務。


習主席指出:“領導幹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處於“兩個大局”時空交匯的中國共産黨,一方面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環境下,運用好這個大變局造成的重要機遇,整體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另一方面,要運勢造勢、形成變局中之變局,使之朝著有利於民族復興和世界和平發展的方向演變。新時代理論武裝就是要加深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怎樣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各個領域和各個階段作為戰略全局來謀劃和推進的,怎樣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新時代中國強起來的戰略機遇期和風險高發期來對待和籌劃的。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也是黨的自我革命的繼續和深化。推進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發展,各項建設全面提升,增強了黨長期執政的力量。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強化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自我革命相互支援、相互促進,譜寫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篇章。新時代理論武裝,就是要從新時代“兩大革命”的迫切要求和重大成就出發,提高全黨推動“兩大革命”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從政治高度把握理論武裝新使命


理論武裝工作服務政治、服務大局。新時代理論武裝,有其明確的使命任務、鮮明的政治取向,必須聚焦新使命、服務新使命。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指出:“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新時代理論武裝的根本任務,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建黨之時,50多名創立中國共産黨的黨員確立這樣的初心和使命難能可貴;建黨98年之時,9000多萬名中國共産黨人堅守這份初心和使命更加不易。推動主題教育目標任務的實現,依靠多種渠道和機制,其中理論學習、理論教育是打基礎、管長遠的。在黨的歷史上,我們黨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經常開展黨的思想教育、理論武裝工作,以此教育一代代共産黨人永葆政治本色。


當前,理論武裝就是要在全黨牢固樹立理想信念,不斷增強黨性鍛鍊,維護集中統一。新時代堅持黨性原則,集中體現在增強“四個意識”上;新時代強化理想信念,集中體現在堅定“四個自信”上;新時代保持集中統一,集中體現在做到“兩個維護”上。新時代的黨內政治生活,要將“四個意識”作為統領黨內政治生活的思想意識,用“四個意識”克服黨內政治生態污染問題。新時代黨員的信仰信念信心,要將堅定“四個自信”作為檢驗理想信念的基本要求,用“四個自信”祛除理想信念動搖問題。新時代全黨的集中統一,要將“兩個維護”作為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中之重,用“兩個維護”保證黨的事業正確方向。新時代理論武裝,要從政治高度、全局高度、黨性高度,推動我們黨成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新時代黨的建設,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去貫徹和佈局。新時代理論武裝,要與貫徹總要求緊密結合,促進總要求的落實。理論武裝要幫助廣大黨員深刻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的必然要求;深刻認識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是跳出歷史週期率、保持長期執政的基本條件;深刻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堅定政治立場、端正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政治大局的迫切要求;深刻認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是建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全面要求。


從戰略高度貫徹理論武裝新要求


對新時代理論武裝而言,形勢變化、使命拓展,必然要求內容深化,特別是要在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上求深化。


習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援,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世界第一大黨、長期執政的黨,我們黨即將進入第二個百年。在這樣的歷史關鍵時刻,必須深入思考和有效解決百年大黨建設的根本性問題。這些問題回答和解決得好,我們黨就能夠在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史上,寫下開創性的輝煌篇章;就能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上,歷經百年乃至長時期擔當民族復興的先鋒隊和中流砥柱;就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從領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領導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理論武裝,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就是要緊緊扭住與黨的發展和建設命運攸關的重大問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去分析研究,得出正確答案。


理論武裝有其鮮明的針對性,新時代理論武裝必須針對黨的建設的重大現實問題,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給予回答和解決。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具有長期性和複雜性,黨面臨的“四種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些現實性考驗和危險成為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成為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腐蝕劑。進入新時代,這些考驗和危險如果不嚴加防範、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既要理清楚新時代黨的建設現實性考驗和危險的原因,也要增強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的政治自覺,落實防範和整治的切實舉措。


思想教育、理論武裝並不只是停留在思想認識層面,而是有著明確的實踐指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思考的成果要轉化運用,學習、思考、應用構成了思想教育的完整鏈條。知識要有助於增進信仰,信仰要能得到實踐證明,真知、真信、真行構成了理論武裝的全面要求。評價這次主題教育的成效,根本的要看是否達到了這種貫通和統一。


從實踐高度探索理論武裝新經驗


新時代理論武裝是一個深化理論武裝並且能夠創造出新經驗的探索性實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一次新時代理論武裝的創新實踐。


理論武裝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要環節,有其內在規律。新時代理論武裝有其新的特點和規律,要在這次主題教育過程中,得出一些規律性的認識。比如,怎樣充分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從實現新使命、引領新征程、開創新偉業等方面,深化對新時代理論武裝價值作用的認識;怎樣系統闡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理論品格、科學體系等,深化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豐富深刻內涵的理解;怎樣更好實現從理念到實效、從立言到立行、從提出問題到解決問題的轉變,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力量的實踐證明;等等。


新思想內含新方法,這些具有普遍意義的方法同樣可以運用於理論武裝工作。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新時代理論武裝的指導性方法,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的過程也是貫徹科學方法的過程。新媒體凸顯新方法,現代傳媒技術深刻改變著資訊傳播、知識傳授、理論普及、思想熏陶的途徑和方式,更多更好更深地運用網路媒體增強理論武裝的效果是大勢所趨。“學習強國”上線以來,很快就成為廣大黨員幹部愛不釋手的學習渠道和學習助手,表明瞭“內容為王”加上“網路為翼”,理論武裝的功效就會成倍增長。


深化理論武裝,改進學風是關鍵。優良學風立起來,本身就是深化理論武裝的目標和標誌。在理論武裝工作中,有的地方和部門存在著圖熱鬧、重留痕、抓眼球等形式主義問題。新時代理論武裝改進學風,就是要建立理論武裝工作的科學評價體系,重在理解掌握、重在融會貫通、重在實踐效果,改變簡單化、淺層化、純量化的評價標準,讓新時代理論武裝真正成為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重要方式,真正成為推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機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