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

發佈時間:2019-07-11 14:32:11  |  來源:貴州日報  |  作者:韋興生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貴州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聯基地 執筆:韋興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就是告誡全黨,我們不能忘根忘本,忘記意味著背叛,要跳出人們走著走著就不知怎麼走的迷忙、走著走著就忘記最初起點的陷阱、走著走著就失散的危險。


要堅守我們純潔的動機。中國共産黨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對樹立什麼信仰、堅持什麼主義、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一直堅定不移。黨的十九大報告開宗明義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我們黨立黨為公的初衷。我們黨執政以後,執政的純潔動機、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對於每一位共産黨人,入黨的純潔動機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産主義的追求、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擁護。回答好我們從哪開始,就要常培信仰之源、常固理想之本、常強靈魂之基、常補精神之鈣,治好“軟骨病”“健忘症”“失魂症”,讓源頭活水永遠乾淨健康向善,不氣短、不軟弱、不低級,做到黨性強、骨氣硬、正氣足,有精氣神。要厚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章》指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要牢記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清楚“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為己任。


要永葆我們宣誓的力量。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赴浙江嘉興瞻仰南湖紅船,重回中國革命的原點,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黨章》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入黨宣誓,是黨員政治生命開始的象徵,入黨誓詞是黨員對黨組織的承諾書,每一位共産黨員都要記住自己入黨宣誓的樣子。當面對以鐮刀和錘子按規定比例組成的規範黨旗,舉起右手,握拳過肩,大聲鏗鏘念著入黨誓詞,並在最後鄭重地念出自己的名字,就意味著要終身牢記自己的莊嚴誓言,意味著無條件服從黨的領導,以黨之志為志,以黨之願為願,做到對黨絕對忠誠,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犧牲一切。需要不時重溫、須臾不忘,需要常記常新、終生不渝。它是一名共産黨員終身的誓詞,也是終身的尺規。


要堅持我們奮鬥的姿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我們的黨是不懈奮鬥的黨,我們都是奮鬥者。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進入新時代,我國的社會主義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但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牢記“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學通弄懂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領會“8個明確”、認真落實“14個堅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以堅如磐石的信心、只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愈進愈奮、愈戰愈勇,奮勇搏擊、奮發有為,幹在實處、抓出實效,做新時代的奮鬥者、努力向前奔跑。


要兌現我們許下的承諾。承諾就是奮鬥目標、就是攻堅任務。在革命年代,我們黨的目標任務就是帶領全國人民推倒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爭取民族獨立。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的奮鬥目標就是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改革開放後,我們又提出“三步走”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提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並作出了新時代的“兩步走”戰略安排。當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期、攻堅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並強調“共産黨給老百姓的承諾,一定要兌現!”我們要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當好脫貧攻堅的主力軍,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帶領貧困群眾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個也不能掉隊、一人也不能落下,為貧困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奮戰到底,小康不達、誓不罷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要堅定我們遠大的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些人認為共産主義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認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見的,是虛無縹緲的。這就涉及是唯物史觀還是唯心史觀的世界觀問題。我們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的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第一部分開頭就指出“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共産主義崇高理想是照耀共産黨人砥礪前行的精神燈塔,是支撐共産黨人追求力量的不竭源泉,更是共産黨人帶領人民奔向幸福美好生活的不竭力量。忘記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産黨員;離開實際工作空談遠大理想,同樣不是合格的共産黨員。唯有堅定遠大的理想,才能知道我們將向何處去,才能時時初心不忘。我們要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做好新時代的追夢人、築夢人、圓夢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