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更好完成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

發佈時間:2019-04-25 17:11:40  |  來源:青海日報  |  作者:青海日報  |  責任編輯:

2016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的新聞報道,要靠好的作風文風來完成,靠好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得來。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四力”要求對整個宣傳思想戰線都是適用的,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四力”要求系統全面、指向明確,意蘊深厚、內涵豐富,涵蓋了宣傳思想工作者所應具備的政治素質、理論素養、業務能力、工作作風,寄託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的總要求。根據中宣部統一部署,全國宣傳思想戰線正在深入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我們要充分認識增強“四力”的重大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隊伍不斷強起來,更好地擔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增強腳力,投身社會實踐的“大熔爐”

腳力,顧名思義是邁開雙腳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樸素的話語中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唯物史觀在宣傳思想工作中的集中體現。腳力是全部宣傳思想工作的源頭,眼力、腦力、筆力歸根到底要從腳力中得來。只有錘鍊過硬的腳力,行千山萬水,走千村萬寨,入千家萬戶,吃千辛萬苦,宣傳思想工作才有堅實的實踐基礎,才有深厚的人民情懷,才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才有濃郁的生活氣息,也才有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的蓬勃力量。

增強腳力,是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生動體現。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實踐是人們改造客觀世界的一切物質性活動,是第一性的;宣傳思想工作是人們的精神活動,是對實踐的反映,是第二性的。無論理論研究、新聞報道還是文學創作、藝術創造,其全部靈感和素材都蘊含在社會實踐中。因此,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宣傳思想工作者加強調查研究提出要求,強調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新華社歷史上的新聞名篇,如《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為了周總理的囑託》《夜宿車馬店》《馴水記》《沂蒙山書簡》等,都是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得來的。要始終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狀態,到廣闊天地中去感知時代變遷的步伐、捕捉社會進步的浪花、採集思想智慧的礦藏、汲取精神力量的養分,努力奉獻出充滿時代力量、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精品力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