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

發佈時間:2019-03-20 08:51:4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旗幟鮮明、言簡意賅地指出開設思政課的必要性。思政課不僅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而且必須提高水準,這關係到學生的個人成長,更關係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在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決不能含糊。如何培養社會主義接班人,路徑也很明確——必須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這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思想政治建設是我們黨不斷贏得勝利的一個法寶。無論是血與火的戰爭年代,還是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時期,善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證和重要手段之一。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今天,思想政治教育依然是我們教育的法寶,思想政治理論課依然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必須開好上好。


然而,在個別地區、個別學校,思政課不紮根時代、不紮根實踐的現象依然存在,教者無力、聽者無心,小課堂與大課堂分離,沒有完全發揮應有的作用。事實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進入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有了這些基礎和條件,思政課完全應該、完全可以開好上好。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在莘莘學子求知的校園裏,不斷有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探索思政課新的“打開方式”,使之不僅“有意義”,而且“有意思”,讓廣大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引領廣大青少年在都愛聽、真相信中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時代新人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讓我們從上好每一次思政課開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