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發佈時間:2019-03-18 11:26:00  |  來源:天津日報  |  作者:顏曉峰  |  責任編輯:申罡

黨的十九大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最近,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這一重大要求作出深入闡述、系統部署,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遵循。貫徹落實《意見》,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的切實舉措。貫徹落實《意見》,根本的就是要牢牢把握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這一主線。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鍛造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組織保證。堅持黨的領導,就要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證。黨的政治建設事關根本、事關全局、事關長遠,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是統攬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關鍵樞紐。


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政治信仰,夯實全黨思想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會堅強有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就能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幹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學理論、強信念,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就能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而不是信鬼神不信馬列、信金錢不信真理。就能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任何時候都同黨同心同德。


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政治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在黨的政治建設中要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黨的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方向、大勢和全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是要提高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政治能力,不斷強化各級各類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齊心協力、步調一致開展工作,形成黨的組織體系整體合力。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切實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及時阻斷不同領域風險轉換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風險擴大為公共性風險、非政治性風險演變為政治風險。


黨的政治建設凈化政治生態,黨內正氣充盈、政治清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讓黨員幹部經常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凈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力,堅決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傾向。在政治建設中要增強黨員幹部的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堅決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狠剎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不正之風,破除關係學、厚黑學、官場術等封建糟粕,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帶動黨的建設品質全面提高


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意見》提出,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黨的各項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始終,以政治上的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引領帶動黨的建設品質全面提高。這就進一步突顯了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全面建設中的根本性地位。


聚焦黨的政治要求全面提高。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就要聚焦黨的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持續發力。進入新時代,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政治屬性要求,決定了黨的各項建設不能庸俗化、平面化、娛樂化。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也是黨在新時代的政治使命。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黨的建設必須與之相適應,不能放鬆懈怠、遇難而退、偃旗息鼓。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政治目標。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勇於進行偉大自我革命,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黨在新時代的政治追求。只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走出歷史週期率,不被歷史淘汰。


貫穿黨的各項建設全面提高。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作用,就要將其貫穿于黨的各項建設之中,使其切實展現統攬統籌的地位作用。黨的思想建設要以政治建設為目的,以思想堅定、理論堅定強化政治堅定。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本質上都是增強黨員幹部的政治素養,都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應有之義。黨的組織建設要以政治建設為標準,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標準培養選拔幹部,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要突出政治功能。黨的作風建設要以政治建設為主線,從永葆黨的性質宗旨的高度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意識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黨的紀律建設要以政治建設為中心,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不改變紀律鬆弛的局面,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黨的制度建設要以政治建設為根本,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就是要推進公權力運作法治化,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反腐敗鬥爭要以政治建設為著眼,必須從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推進反腐敗鬥爭,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針對黨建突出問題全面提高。必須清醒看到,黨記憶體在的政治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有的甚至存在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的嚴重問題。切實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的建設存在著許多方面的問題,最為緊要的還是要解決黨記憶體在的政治問題;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全面解決黨的建設存在的問題,最為迫切的還是要圍繞政治意識不強、政治立場不穩、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為不端等突出問題強弱項補短板。要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解決政治意識不強的突出問題,以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防止和糾正一切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要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真誠解決政治立場不穩的突出問題,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要用增強鬥爭精神、強化政治擔當的無畏解決政治能力不足的突出問題,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做勇於鬥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要用中國共産黨人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解決政治行為不端的突出問題,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推動實現黨的奮鬥目標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黨的使命重大而艱巨,亟待進一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保證如期實現黨的奮鬥目標。在這樣一個關鍵階段出臺《意見》具有重要意義,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地位,不僅是黨的全面建設的有力統領,而且是實現黨的奮鬥目標的重大動力。


增強黨實現奮鬥目標的領導力。黨的領導根本上是政治領導,黨的政治建設增強黨的政治能力,從而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黨的領導依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黨的建設強筋健骨,促使黨的領導貫通有力、層層落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是一場前所未有、充滿挑戰的新的進軍,對黨的領導力是極大考驗。黨的政治建設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保證黨在新征程中掌好舵盤,方向不偏、航向不歪,順利到達目的地。黨是實現奮鬥目標的中堅力量,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全黨的政治素質,增強政治素質就能抵禦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黨的領導力的增強,就能使黨的領導能力與實現奮鬥目標的要求相適應,以高度政治能力實現宏偉藍圖。


增強黨實現奮鬥目標的凝聚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必須把近14億中國人民的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全民族全社會萬眾一心、共同奮鬥。黨是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力量,全民族全社會的凝聚力依靠黨的堅強領導來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從而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實現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凝聚起中華民族的磅薄力量。新形勢下,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必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化解“四種危險”。否則,黨自身軟弱渙散,就會失去擔當堅強領導核心的能力素質、威信影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成果越為顯著,黨的號召力凝聚力引領力就越強。


增強黨實現奮鬥目標的戰鬥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偉大夢想是拼出來、幹出來的,黨的率先垂范、拼搏精神、戰鬥能力至關重要。黨的戰鬥力來自於黨的建設,黨的政治建設賦予黨的戰鬥力以靈魂,極大提升黨的戰鬥力。堅強的政治領導、堅定的政治信仰、先進的政治文化就是戰鬥力,黨擁有強大的戰鬥力,就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