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凝心聚力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發佈時間:2019-03-05 08:37:3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今天,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隆重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齊聚首都,擘畫發展藍圖,共商國家大計。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2018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我們奮力奔跑,跨過許多溝溝坎坎,越過不少激流險灘。經濟穩中有進,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三大攻堅戰有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科技創新成果豐碩,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民生事業加快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現了良好開局。


2018年是科學立法、高品質立法的一年,是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統籌推進的一年,是中國法治建設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紮實工作,全年共審議通過憲法修正案1件,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13件,成為歷屆常委會履職第一年審議通過法律法案數量最多的一年。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令人更加嚮往的全面依法治國新時代,正闊步向我們走來。


人民是我們執政最大的底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黨領導人民經過長期奮鬥、艱辛探索取得的偉大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徵和本質要求,標誌著黨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我們還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新的征程上,會有新的發展機遇,也會有新的風險挑戰。全國人大正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確保黨領導人民對國家進行有效治理,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正確方向,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建立發展起來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實踐證明,這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人大工作緊緊扣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緊緊扣在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上來,緊緊扣在厲行法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上來,為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夯實制度保障。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本次會議將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這彰顯了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承諾。我們期待人大代表胸懷歷史使命、肩負人民重托、履行神聖職責,認真審議各項報告和文件,高度凝聚社情民意,精心謀劃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在關涉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上建言獻策,將黨的戰略部署轉變為中國發展的近景目標和遠景規劃,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這次會議開成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努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