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發佈時間:2019-01-04 10:11: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歷史是一面鏡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書。我們回顧歷史,是為了啟迪今天、昭示明天。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握歷史大勢、著眼民族未來,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包括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近代以來,中國經歷了長達百餘年的國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躪的悲慘歷史,所有中華兒女對此刻骨銘心。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來看,“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正因如此,1949年以來,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堅定話語,引發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烈共鳴。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今天,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5個方面重大政策主張,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高度,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必將獲得兩岸同胞的廣泛擁護和堅定支援。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被侵略、被宰割、被淩辱的歷史,也是中國人民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而英勇鬥爭的歷史。現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薄力量。一位台灣中學校長,看到祖國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感慨地表示,“江河匯入大海,是不可抗拒的規律,我想兩岸關係的發展也終將如此”。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都理應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支援和追求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應該得到全民族響應。讓我們攜起手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而努力奮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