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更加堅定地選擇走開放合作之路

發佈時間:2019-01-03 08:49:0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鐘聲  |  責任編輯:申罡

——放眼二〇一九年②


世界怎麼辦?矚望發展繁榮的未來,答案就是開放合作


世界各地,人們滿懷憧憬迎來新一年的時刻,總有令人怦然心動的美好。


在法國巴黎,以“博愛”為主題的跨年聲光和焰火表演絢麗無比,“國際化的巴黎”“向世界開放”“共同生活”等畫面依次展示;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新年許願墻貼滿五顏六色的心願紙,鐘聲敲響的那一刻,千萬張寫著“和平”“幸運”的紙條飛向天空;在印度尼西亞萬丹,小丑表演隊在臨時避難所為海嘯災區的孩子們表演節目,驅散縈紆多日的驚懼,讓歡笑點亮童心……這些溫情畫面,滿載人們內心深處的殷殷期盼。


各國領導人發表的新年賀詞,也是時代足音的迴響。“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的宣示,“法國不能妥協,要為了更好的未來,改革下去”的告白,德國“必須為自己的利益承擔更多責任”、推動“全球解決方案”的表態,朝鮮半島北南雙方領導人新年對和平的重申……國際社會傳來的積極資訊,匯聚成促和平、謀發展、助合作的潮聲。


當然,2018年的種種亂象無可避免地依然沉澱在人們的記憶裏。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對國際秩序構成威脅,政治和社會極化擴大凸顯隱憂,民粹主義擴散催生破壞性影響,移民問題帶來多樣困窘,全球股市突發劇烈振蕩,國際油價超乎尋常探底……當形形色色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攪起愁雲之時,尤其需要“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定力,需要透過陰霾洞徹希望和美好的預見力、判斷力。不久前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教授比約恩·隆堡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已經來臨》中寫道:“地球上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我們擔憂的,但一味地注重恐怖故事則意味著,我們就錯過了更大的畫面。”


“更大的畫面”,在於那些傳遞著正能量的積極面。2018年,當一碗碗冷面獲得“和平的冷面”之譽時,朝鮮半島形勢趨向和緩穩定,綻放了新希望;敘利亞政治進程曙光初現;葉門的歷史性談判為和平創造了機會;卡托維茲氣候大會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人類追求和平與發展的進程從未停滯,機遇猶在,世界有理由對未來抱有希望。


世界繼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力量上升之勢愈加清晰,各國擔負著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重要使命。世界怎麼辦?矚望發展繁榮的未來,答案就是開放合作。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新年賀詞中所指出,“當國際社會進行有效合作時,世界將取得勝利”。


2019年,密集的國際多邊活動頗為引人注目。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主題將聚焦“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繼續助力構建更加開放合作的世界。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合作為各國攜手發展貢獻更多機遇。智利確認將“互聯互通”定為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關鍵詞之一。毫無疑問,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加強國際合作的必要性,更加堅定地選擇走開放合作之路。


各國命運休戚與共的時代,只有開放合作才能創造共同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新的一年,以開放合作方式打開,互利共贏的樂章自然更動聽、更歡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