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09:12:51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評論員  |  責任編輯:申罡

——二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讚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傑出貢獻,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的信心和決心,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面對未來可能遇到的風險挑戰甚至是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40年砥礪奮進,中華民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人民迎來了三個“偉大飛躍”。正如歷史所昭示的,黨總是能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選擇對的道路,確定正確的航向。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絲毫不能動搖。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和人民的要求,才能帶領“復興號”這艘巨輪安全穿過“深水區”,迎戰未來可能遇到的驚濤駭浪。


改革開放是一場偉大的社會革命,也是一場偉大的自我革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共産黨人,用始終如一的改革自覺,不斷回答改革進程中的難題。40年前,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可能。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將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佈局,為鍛造一個更加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標,改革開放的中國巨輪必將在黨的領導下行穩致遠。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黨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如此方能確保改革開放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方可期待“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歷史的契機,又一次等待我們把握。從偉大事業鑄就,在偉大鬥爭中激蕩,以偉大工程為支撐,向偉大夢想進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向著偉大復興新征程再出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