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把握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大關係

發佈時間:2018-12-14 18:43:06  |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  作者:韓振峰  |  責任編輯:郭素萍

在紀念我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準確把握和正確處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從紛繁複雜的事物表像中把準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推進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面臨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挑戰。在這種情況下,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特別是要把握好、處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關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正確把握和處理好以下十個重大關係:

第一,把握堅持黨的領導與堅持人民首創精神的辯證關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在黨的領導下進行。我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經驗證明,堅持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的重要保證,沒有黨的堅強領導,改革開放不可能走到今天,更不可能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離開黨的堅強領導,改革開放就很可能迷失方向,要麼走回封閉僵化的老路上去,要麼走到改旗易幟的邪路上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這一點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毫不動搖。但“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黨的領導的統一,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人民群眾的實踐是推進改革開放的不竭動力。沒有最廣大人民的支援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遵循的正確價值導向。

第二,把握方向堅定與措施靈活的辯證關係。習近平同志反覆強調:“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前進”。“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的改革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絕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轍。在強調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正確方向同時,又強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措施方法方面決不能整齊劃一,而應當靈活多樣。例如,我們在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前提下,充分運用多種有利於推進我國經濟發展的措施和方法,這樣更有利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有利於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取得新成效。

第三,把握髮揮制度優勢與革除體制弊端的辯證關係。改革是一場革命,但它絕不是要“革”社會主義制度的“命”,而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我們説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故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要通過不斷改革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比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為社會發展提供有利條件,更能在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通過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而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過程。新時代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深刻把握和正確處理好發揮制度優勢與革除體制弊端的辯證關係。

第四,把握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辯證關係。從一定意義説,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從解放思想開始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突破那些僵化的、不合時宜的體制模式,建立符合時代和社會發展要求的新的體制機制。當然,解放思想並不是要隨意性“解放”或無原則地“解放”,只有在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的前提下才能真正達到解放思想的目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説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並不是要改變我們的社會制度,相反卻是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決不允許個別人打著“解放思想”旗號來否定共産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

第五,把握頂層設計與大膽探索的辯證關係。全面深化改革作為一項系統化工程,既需要通過整體謀劃,對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甚至每一步“棋”怎麼走、每一項重大舉措如何推進都要提前做出頂層設計,否則就難免會導致改革走彎路並因此付出沉重代價。但是改革又是一場前無古人的革命,既無現成的經驗可循,也沒有固定的套路或模式,這就需要我們自覺遵循實事求是原則,“摸著石頭過河”,在實踐中大膽探索、不斷開拓創新。探索成功了的經驗及時推廣,不成功的教訓認真汲取。只有把頂層設計與大膽探索有機結合起來才能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效。

第六,把握膽子要大與步子要穩的辯證關係。面對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矛盾和問題,我們一方面要膽子大,以敢闖敢試的精神來破解各種改革難題,做到有膽有識;另一方面要步子穩,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絕不冒無謂之風險,不打無把握之仗,自覺做到積極穩妥。膽子要大與步子要穩相結合是由全面深化改革的複雜性和艱巨性決定的,如果缺乏排險闖關的膽略和敢為人先的精神,前怕狼後怕虎,任何改革難關都難闖過。但強調膽子大絕不是提倡盲目蠻幹,再大的膽子也離不開穩健的步子,否則就會跌跟頭。只有自覺做到審慎穩妥、穩紮穩打,通過由點及面穩步推進,積小勝為大勝,才能奪取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成效。

第七,把握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的辯證關係。四十年改革開放的經驗告訴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注重整體推進,更要敢於重點突破。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那樣,我們必須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要堅持整體推進,加強不同時期、不同方面改革配套和銜接,注重改革措施整體效果,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第八,把握提高效率與維護公平的辯證關係。全面深化改革既要講求效率,又要注重公平。效率與公平是社會發展的兩個重要目標,它們不存在孰先孰後或孰輕孰重的問題。要實現社會的發展進步,既要提高生産效率,增加物質財富,同時又要保障社會成員權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我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實踐經驗證明,提高生産效率與促進社會公平是辯證統一的,社會的公平有助於效率的提高,效率的提高也有助於公平的實現,效率與公平之間是一種相互依賴、密不可分的關係,任何把提高效率與促進公平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的觀點都是錯誤的和有害的。

第九,把握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的辯證關係。改革與開放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改革是開放的條件,開放是改革的外部推動力。我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曾經説過:“根據中國的經驗,把自己孤立於世界之外是不利的。要得到發展,必須堅持對外開放、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任何一個國家要發展,孤立起來,閉關自守是不可能的”。習近平同志也強調指出:“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全面深化改革與擴大對外開放是有機聯繫的內在統一體,二者相互制約、相互影響,任何拋開改革講開放或拋開開放講改革都是片面的,改革和開放應該統籌規劃、協調推進。

第十,把握改革發展與環境穩定的辯證關係。改革是一場革命,是推進社會發展的內在動力,但是改革發展必須在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中進行。“發展是硬道理”、“穩定壓倒一切”是我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兩句名言。這兩句名言表面看似乎有“矛盾”,但從本質上講二者是內在統一的。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是實現社會穩定的基礎;發展是改革的目的,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靠改革、靠發展,發展是實現社會穩定最有效和最可靠的保證。我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經驗證明,只有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與社會穩定的關係,自覺把握好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才能最終實現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作者係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