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和時代意義

發佈時間:2018-11-14 11:22:09  |  來源:《紅旗文稿》  |  作者:丁國旗  |  責任編輯:申罡

馬克思一生踐行為人類幸福而工作的理想信念,將有限的生命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無産階級及全人類的解放事業。


1.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貢獻。馬克思立足於工人階級的革命運動,在革命實踐和理論探索中全面系統地總結了人類思想的優秀成果,深刻揭示了自然、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客觀規律,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先進、最科學、最嚴謹的思想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對馬克思主義做出了高度評價,讚譽“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為世界做出了重大貢獻。


馬克思主義對世界的價值和意義集中體現在它不同於其他任何理論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馬克思主義始終站在無産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立場,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這一立場是無産階級和勞動人民的立場,是全世界最多數人的立場,從根本上説,就是全人類的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時説:“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4日)馬克思在理論和實踐中時刻關注和思考人類的命運,他的所有著作都充溢著對人類命運的強烈關懷,展示出其他任何思想都不具有的胸懷和格局。馬克思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的科學認識,是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學説共同組成的科學理論體系。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説的創立,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運作的特殊規律,將社會主義由空想變為科學,為人類指明瞭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瞭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馬克思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形成了矛盾分析法、歷史分析法、階級分析法等科學的思想方法,尤其是唯物辯證法的形成,實現了思維方式和方法的歷史性變革,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指導人們處理一切問題的強有力的理論工具。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産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體系,它的産生實現了人類認識史上劃時代的偉大變革,在人類思想史上樹起了不朽的豐碑。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價值和優秀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做了科學的總結:“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縱觀人類思想發展史,沒有哪種思想能如馬克思主義這般對整個世界歷史發展和變革産生如此深遠的影響。直到今天,馬克思主義仍然是分析當今世界的科學工具。


2.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的重要意義。恩格斯稱馬克思是當代最偉大的思想家,沒有馬克思,我們至今還會在黑暗中徘徊。(《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02頁)用恩格斯的話來形容馬克思對中國的重要意義也十分恰當。于中國而言,馬克思主義不僅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理論,更是指引中國由屈辱、落後逐漸走向繁榮、富強的明燈。自從有了馬克思主義,中國革命和建設才有了正確的行動指南,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縱然有康有為、孫中山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和人民群眾奮起鬥爭,但依舊沒有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德國詩人海涅曾説,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1917年,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便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努力團結和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之所以能夠創造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離不開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進行的努力奮鬥,更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科學的精神指引。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4日)馬克思主義對中華民族的崛起有著非凡的意義,這個從遙遠西方引來的火種,讓中國找到了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僅推動了中國歷史的發展進程,也為新時代中華民族的穩步前進提供了科學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無論未來世界如何變化,中國共産黨人都需要不斷從馬克思主義偉大思想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3.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在實踐中不斷推動自身的豐富和發展,至今仍然有著旺盛的生命力,仍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伴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推進,中華民族逐漸走向繁榮復興,便是最好的證明。


在備受剝削和侵略時,中國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走向了繁榮富強。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中國的發展前景十分光明,但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需要繼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的時代緊密結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中國現實問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便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的理論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才能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才能將中國推向世界舞臺的中央,為全人類的發展進步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20世紀與21世紀之交,英國和德國先後四次在世界範圍內評選“千年人物”“最偉大的思想家”“最偉大的哲學家”,在四次評選中馬克思都備受推崇,名列前茅,這足以説明,馬克思不僅對中國意義非凡,同樣對全世界也影響深遠。今天,世界經濟雖然在高速發展,但兩極分化不斷加劇、文明衝突逐步升級、生態環境不斷惡化,這讓越來越多的學者將目光轉向馬克思主義,反思資本主義的弊端,尋找正確的發展道路。儘管有學者鼓吹馬克思主義“過時論”,但人類社會至今仍然生活在馬克思所闡明的發展規律之中,馬克思主義仍然對現實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這一點已經成為更多人的共識。中國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步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新的理論成果,吸引了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投身到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和研究中去。如今在國內外學術研究中,從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機構、團體、論壇紛紛設立,研究人員的數量不斷上升,這都直接説明瞭馬克思主義對整個世界的影響與日俱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也進入了新的階段,我們在感謝馬克思為人類的自由解放事業所創建的豐功偉績時,更應該把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新機遇和新使命,用鮮活豐富的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