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船精神”是黨的先進性之源

發佈時間:2018-06-25 09:28:57  |  來源:學習時報  |  作者:尹曉徽  |  責任編輯:申罡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將自己對“紅船精神”和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思考寫成題為《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的理論文章,發表在《光明日報》上。文章首次將中國共産黨的建黨精神定名為“紅船精神”,系統全面地論述了中國共産黨的源頭精神,明確指出“紅船精神”對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這些論述體現了習近平同志對中國共産黨本質和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是其黨建思想的重要源頭和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立潮頭敢為人先”“革命理想高於天”等我們耳熟能詳的論斷和觀點,早在這篇文章中就已有所闡釋,並且發展成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的鮮明標識和重要特徵。


“紅船精神”昭示著黨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綱領和奮鬥目標,以及為了實現這些而具備的奮鬥精神、優秀品質和優良作風。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的邏輯起點,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出發點。習近平同志通過闡發“紅船精神”形成的時代背景、深刻內涵和時代意義,回答了中國共産黨“從哪來”“到哪去”“為什麼出發”等歷史命題,表述了中國共産黨的建黨初心和歷史使命。中國共産黨的創建是“紅船精神”形成的實踐基礎,“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建黨精神。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的第一個綱領,規定了中國共産黨的無産階級性質,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作為自身的奮鬥目標。這表明,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産主義的追求,就是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責任。


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的主題中鮮明寫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十九大報告明確宣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一路走來,基本道理只有一個,就是我們黨切切實實地解決了中國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實實在在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紅船是黨的根脈,承載著黨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再次闡述黨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説是對當年“紅船精神”相關論述的發展和延伸。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週,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再次瞻仰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紅船精神”,宣示堅定的政治信念。中國共産黨自紅船誕生之日起,就建立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思想基礎上,把核心價值追求建立在立黨為公、忠誠為民基礎上,從沒有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産主義的信念和對國家人民的擔當。這個初心和使命,使中國共産黨自始至終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劃清了界限,使中國革命從此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強大的精神支柱。在“紅船精神”所昭示的歷史使命指引下,我們黨懷著“紅船精神”孕育的初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探索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最輝煌的成就,根本上改變了國家和人民的前途命運。“紅船精神”是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


黨的先進性是指黨在不同時代、不同階段的社會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最前列,在推動中國歷史前進中發揮無可替代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黨的建設的永恒主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的核心內容。習近平同志指出,“紅船正是走在時代前列的象徵,‘紅船精神’就充分體現了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這也就集中體現了黨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之源”。“紅船精神”從根本上説,體現著黨的性質和宗旨,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發展規律的自覺認識、歷史任務的自覺把握和歷史責任的自覺擔當,蘊含了體現歷史潮流和時代要求的先進性。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最根本原因就在於具有並始終保持發展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始終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偉大革命實踐産生偉大革命精神,“紅船精神”先進性的最根本來源是革命實踐。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成長起來的中國工人階級,代表先進生産力和先進生産關係,深受帝國主義、資産階級和封建勢力的三重壓迫,具有大公無私、嚴格的組織紀律性和堅決徹底的革命性等優秀品格,是“紅船精神”形成的階級基礎。20世紀初,馬克思主義以其高度的系統性、科學性、革命性及實踐性,在紛繁複雜的社會思潮中凸顯出來,深深吸引了中國的先進分子,以陳獨秀、李大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早期馬克思主義者,在社會變革的激流中,走在時代前列,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開啟偉大的建黨實踐,最終産生了“紅船精神”。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無産階級性質使“紅船精神”在理論起點和實踐起點上,獲得了指導思想和階級基礎的先進性。


中國共産黨的創建造就了“紅船精神”,“紅船精神”又在新時代豐富和滋養黨的建設,為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了方法和遵循。“紅船精神”揭示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永葆先進性,首先在於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並且善於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努力推進理論創新,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紅船精神”揭示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還在於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矢志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紅船精神”揭示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永葆先進性,歸根到底在於恪守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正是因為中國共産黨順應了歷史和民心,歷史和人民才會選擇中國共産黨。可見,堅定的理想信念、真摯的為民情懷、自覺的擔當精神,是習近平同志所提煉的“紅船精神”的基本要素,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的精神特質、理論品格和路徑方向。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的歷史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在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自我革命中重大意義的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發展和創新,這也和“紅船精神”有著深刻的歷史淵源。習近平同志概括的“首創、奮鬥、奉獻”這些“紅船精神”的核心內涵,經歷了革命實踐的考驗,內化為共産黨人的自覺行為,成為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的重要源頭。在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等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革命精神中,都貫穿著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因此,“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的歷史起點、邏輯起點和實踐開篇。


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必須始終保持旺盛革命精神。我們黨在一大綱領中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偉大的革命呼喚偉大的精神,要完成艱巨而偉大的中國革命事業,不僅需要有先進階級及其政黨的領導,而且還要求這個政黨有矢志不渝的偉大革命精神。黨的一大在白色恐怖中召開,13位代表冒著生命危險完成了締造中國共産黨的使命,靠的就是偉大的革命精神。中國共産黨從紅船起航,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歷經曲折而不畏艱險,屢受考驗而不變初衷,靠的還是偉大的革命精神。在97年光輝歷程中,“紅船精神”一直激勵和鼓舞著中國共産黨在擔當中奮力前行。


始終保持革命熱情和革命精神,是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和精神保障。當前,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高揚革命精神的旗幟,推進偉大社會革命,要求我們黨毫不動搖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善於開拓創新、勇於頑強奮鬥,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研究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