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貿易戰:既要處理好“爭”,也不能懼“戰”

發佈時間:2018-06-20 10:43:56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白明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 白明


6月19日,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説,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


表面上看,特朗普發動貿易戰是為了縮小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但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由來已久,並不能簡單把原因歸結給中國。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國過度消費與美元國際貨幣地位的體現。總體上看,美國對華出口商品的附加值遠遠高於中國向美國出口商品的附加值,美資企業又在中國對美國出口貿易額中佔較大比例。在這樣的背景下,特朗普以中美貿易不平衡為藉口將貿易爭端上升為貿易戰則更加名不正言不順。事實上,特朗普對華發起貿易戰的根本動機在於兩點,第一是為了封殺中國高端製造業的發展空間,第二是為了支撐起美國優先的政策,討好支援自己的選民。


既然特朗普鐵了心要與中國打貿易戰,我們也不必過於客氣,來而不往非禮也。正如中方的最新表態,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臺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既然躲不掉一個“戰”字,那麼就需要讓特朗普想明白這個道理,在談判桌上“爭”不來的不切實際的利益,也不可能在談判桌下靠“戰”得到。


作為貿易大國,今後中國要想朝貿易強國的方向步子邁得更快一些,要處理好“爭”,也不能懼“戰”。面對著特朗普咄咄逼人的姿態,僅僅靠君子之爭是保護不了國家和人民利益的。當然,我們對貿易戰中發起反制並不是要圖個痛快,而是要增加對手搞貿易保護主義的成本。如果特朗普能夠從來自中國的反制措施中嘗到些厲害,這位商人出身的總統自然會算計出“戰”不如“爭”。


具體來看,一方面,我們在應對過程中要做到穩準狠,就應當在應對對象的選擇上多下功夫。從商務部之前公佈的價值500億美元的反制清單中不難看出,中方選擇大豆、汽車、飛機這“三大件”作為報復對象不僅圖一個動靜大,而且更加體現出精確制導效應。事實上,這“三大件”所在州、所在行業在貿易戰中的得失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對特朗普今後的支援。


另一方面,對於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我們在應對過程中也要做到代價最小化。比如,儘管中國對大豆的進口需求帶有剛性的一面,但只要通過進口來源分散化、擴大國內大豆種植、增加對大豆的替代等手段平抑市場,中方就能將大豆列入反制清單所能夠帶來的市場波動會被限制在合理範圍之內。


對於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我們要在積極應對的同時不受干擾,不讓特朗普打亂我們的開放步伐。在2018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就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也指出,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些都是我們主動擴大開放的表現,合理選擇開放進度和開放模式。做到這一點,會強化我們應對貿易戰的底氣,倒逼特朗普注意“吃相”,不要動不動就言“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