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表達當守正,修辭立其誠

發佈時間:2018-06-13 10:16:1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石羚  |  責任編輯:申罡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一些個性十足的表達方式在網路上層出不窮,折射出年輕網民活躍多樣的思想觀念,與他們求新求變的特點互為表裏。但近來,所謂“跪求體”“哭暈體”在一些網路媒體的標題、正文中頻頻出現,其浮誇荒誕的文風,卻令不少讀者感到不適。


“跪求”“哭暈”本是形容急切心態和憂傷情緒的網言網語,卻成為少數網站、微信公號製作標題的“口頭禪”。一款“炫酷”的國産LED電風扇發售,“老外紛紛跪求購買連結”;央行公示百行徵信的個人徵信業務申請,“有人卻哭暈在廁所”……如果説這樣的標題只是誇大其詞,那麼,某國遭遇金融風暴而“跪求中國伸出援手”等內容則純屬子虛烏有。有網友説:“跪求體”“哭暈體”橫空出世,配合“驚天一響”“全球震驚”等詞語,感覺假得不能再假了。


部分媒體行文浮誇,背後是“眼球情結”在作祟。修飾文辭,創新表達無可厚非,但裁剪素材、嘩眾取寵,則少了一份真誠,也容易助推謠言肆虐。當網路流量與廣告收益掛鉤,“眼球情結”就與“行銷心態”結成了同盟,於是,一些新聞資訊産品變成了待價而沽的商品,唯“買家”需求馬首是瞻。長此以往,忽視了多方求證、核查事實的基本功,難免出現漏洞;而一旦為了抓眼球不擇手段,記錄歷史、傳播價值等媒體責任更無從談起。


“文變染乎世情”,一個時代的文風與社會風氣相互作用。漢初文章質樸暢達、經世致用,折射出開明務實的治世風貌;為扭轉晚唐“儷偶章句”的浮靡,古文運動開啟了中國散文的又一高峰;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要求文章擺脫空洞抽象,“代之以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全黨文風煥然一新。而當下,祛除媒體報道裏的浮誇風、標題黨,讓沾泥土、帶露珠的文字噴涌而出,網路環境才會風清氣正。


好文風源自好作風,祛除浮誇不單是改文字,也要改思路。一些自媒體寫作者乃至媒體從業者不深入生活,閉門敲鍵,杜撰文章;不掌握情況,標題驚悚,文章空虛。把講故事當作講大話,把喜聞樂見等同於聳人聽聞,放棄了實事求是的作風,放棄了守正求真的輿論擔當,讓公信力和權威性受到蠶食。


不管在什麼時代,持中守正、推陳出新,都是最重要的文風。一方面,媒體人應轉換“聲道”,掌握網際網路語言,強化網際網路思維。近年來,不少主流媒體創新表達語態,《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中國一分鐘》等産品迅速“刷屏”、“圈粉”無數,靠的正是對網際網路規律的洞悉。另一方面,也不要把製造噱頭當成傳播規律,盲目跟風。用各種招式吸引受眾固然重要,但能真正贏得讀者的,是權威的資訊、理性的觀點、真誠的寫作。


曾經,讀者反感“裹腳布”式的八股文章和“板著臉説話”的態度。現在,一些網路媒體又走向了另一個極端,有的熱衷故弄玄虛,語不驚人死不休;有人沉迷賣萌八卦,失于輕佻。種種不良文風,需要引起警惕。歸根結底,“修辭立其誠”,內容真實、情感真切、態度真誠,才是不可移易的競爭力。


分享到: